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之窗 > 政务信息 > 正文

【审计“大起底”】明珠集团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审计整改

  本站讯 自审计“大起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明珠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设计,推动审计成果高质量转化,截至9月,审计发现问题台账中的165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60项,中长期整改5项正在稳步推进。

  以建立信息化流程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合同监管。针对部分合同决策、签订不规范等情况,明珠集团从合同监管的全过程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重点,以合同审签和法务服务为两条主线,以合同类别全覆盖为着力点,确立合同监管的基本思路,将原法律事务部合同审议流程与原计划工程部合同会签流程整合为合同审签流程,聚焦决策权限与程序,强化事前决策审核,重点关注是否符合“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和程序;制订明珠集团非诉与诉讼法务服务审签及报备流程,重点强化事中监管和履约风险管控,对集团范围内涉及非诉、诉讼事件统一监管和会商研究,综合评价法律风险,分类提出处理指导意见。明珠集团以两个流程为依托,按照“分级管理、授权放权、区分类别、限额控制”的原则,制定《合同监督管理办法》,经董事会审定并印发执行。

  以授权放权和制定清单为重点,规范法人治理。针对部分决策权限不明确等问题,结合《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等系列文件精神,明珠集团从2019年8月开始,组织制定集团公司各治理主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明晰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职代会等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于2019年底印发实施。同时,以资本为纽带,坚持“依法有据、一企一策、加强监管、动态调整”原则,按照“先建框架、逐步完善、条件成熟、积极推进”路线图,于今年1月启动对子公司的授权放权工作。截至9月,各子公司已完成章程修订和各治理主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制定,有关子公司管理和对外投资监管办法正在加紧修订,内控体系和监管平台建设同步有序推进。

  以规范员工持股为导向,优化资本结构。在合法合规维护职工利益和兼顾企业经营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编制《明珠集团规范员工持股工作方案》,聘请专业机构开展资产评估,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所属4家子公司员工持股清理规范工作。今年5月,股权变更登记和退股支付工作均已完成。(贾嫣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