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之窗 > 人事信息 > 教育培训 > 正文

山西河务局首次举办沿黄县乡村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本站讯 5月19日,山西河务局在运城举办山西黄河县乡村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班。沿黄河津、万荣、临猗、永济、芮城及风陵渡经济开发区5县1区的县级黄河防汛行政首长,14个乡镇、65个行政村的行政责任人等共计138人参加培训。

  山西河务局局长魏军在开班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是落实黄河防总、山西省防指和运城市防指防汛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山西河务局首次举办沿黄县乡村防汛行政责任人培训班。通过培训和交流,能够进一步增强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防汛组织能力和指挥决策水平,为今年的黄河防洪保安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他分析了当前黄河防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阐述了对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重要性的认识,并指出在执行和落实防汛措施方面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全面加强防汛工作组织领导,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从大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的首位,全力做好滩区群众迁安救护;要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增强沿黄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要全力确保防汛安全,为沿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乾太出席开班式。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对于进一步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推动作用,并通报2015年山西省防汛重点工作,要求各级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级防汛责任制,做到“防有法、撤有序 、抢有效”。

  山西河务局特别邀请黄河防汛抢险专家李富中为学员授课。李富中从防汛基本概念、防汛责任制落实、河道清障、抢险现场组织管理、抢护方案的鉴别等方面,系统讲解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基本原则、指挥调度、工作程序及行政首长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技术要求及经验教训。

  山西河务局防办主任张兴红介绍了黄河流域防汛概况及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的防汛基本情况,对各级防洪预案进行了解读。

  黄河防汛是山西省、运城市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山西黄河禹潼河段滩区内有4万余生产、生活人员,确保滩区群众生命安全是防汛工作的第一要务。由于该河段汛情突发性强、预见时间短,加之滩区人员流动频繁、居住分散、作业习惯不同,联系环节较多,迁安救护任务十分艰巨。作为群众撤迁任务的第一责任人,此次培训有65位沿黄村庄负责人参加,旨在了解滩区人员统计调查、迁安救护预案实施等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滩区撤迁预案的可执行性。

  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教学内容实、学习成效好、覆盖范围广,他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紧围绕黄河防总、省市防指的工作部署,全面做好2015年黄河防汛工作。一位副县长表示:“我分管17个局的工作,防汛工作是诸多工作中的一项,黄河防汛责任是诸多责任中的一项。通过培训,我对防汛行政首长的权和责有了深刻认识,对治黄措施有了深刻理解。今后,我要认真抓好黄河防汛工作,不辱使命。”各村负责人不仅知道了自己有块黄河防汛“责任田”,还知道了这块“田”该“种”啥、怎样才能“种”好。(谭胜兵)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