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黄河河口水资源调度管理现状与建议

陈声建 杨晓阳 卢书慧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黄河作为黄河河口地区唯一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既是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支柱水源,又是人民生活饮用、工农业发展的“生命线”。然而,近年来黄河的来水量较以往大为减少,且有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黄河还出现连续数年断流的情况,这给地处黄河最下游的河口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尽管黄委对水资源实行了统一调度,有效地解决了断流问题,但黄河河口地区的引水仍难以保障,矛盾依然严峻。因此,如何使有限的黄河水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如何在水资源空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均衡、高效地利用黄河水资源,系统管理水资源,便成了新形势下的新任务。

  水是为生态系统服务的重要因素,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离不开淡水的基础支撑。由于人类生产活动的需要,黄河刁口河故道内修建了很多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阻断了河口湿地的淡水补给来源,造成只能主要靠自然降水和黄河故道内的尾水来维持湿地生态平衡。因而,黄河淡水作为三角洲湿地主要的补充源,直接决定着三角洲湿地内动植物种类、数量和分布,决定着湿地生态属性和生态质量的好坏。近年来,由于区域内淡水资源缺乏,三角洲湿地的稳定发育受到影响,海水入侵加剧,土壤盐碱化加重,三角洲天然淡水湿地发育受到抑制,生态功能得不到发挥,出现了天然淡水湿地萎缩速度加快的局面,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面临着严重威胁,湿地生态系统急需黄河水来维持平衡。
  随着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国家越来越重视黄河河口地区三角洲可持续发展,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都明确要求黄河河口地区要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经济。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河口地区的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产业密集聚集地带,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在满足河道生态环境需水量、输沙需水量、蒸发渗漏损失量之后,黄河已很难同时满足日益快速增长的用水需求和三角洲生态补水需求,黄河水资源供需关系日益紧张,矛盾急需解决。
  据统计,目前,黄河河口地区内正在运用的引黄取水口有麻湾、曹店、胜利、路庄、双河、十八户、五七、宫家、王庄、崔家、西河口、丁字路垦东等共计13处,设计引黄能力490立方米每秒。除麻湾、王庄、五七涵闸为纯农业供水外,其余涵闸均为农业和非农业混合供水口门。近年来,黄河河床下切较多,小流量时引水困难,东营市先后在王庄、宫家、麻湾、胜利闸闸前修建了提水泵站,暂时解决了黄河低水位时引水困难的问题。
  从下表中可以看到,2008~2015年期间,利津站总来水量呈逐步减少,引水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4~2015年度实际引水量为12.69亿立方米,与2008~2009年度相比,引水量增加了4.67亿立方米,增加幅度达58%。2014~2015年度与过去几年相比,来水量跌入低谷,仅为138.13亿立方米,引水量却达到峰值,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了缓解严峻的引水供需矛盾,黄河河口管理部门按照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严格执行上级调度指令,强化水量调度,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和涵闸引水管理,提高引水能力,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不但确保了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需要,还成功实施了基于调水调沙的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
  尽管如此,目前用水形势仍依旧严峻,下一步应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加强队伍建设,设立专门机构,理顺管理运行机制,配齐管理人员,改变专职管理人员少的局面,为实施最严格的黄河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可靠保障。
  在今后农业用水的高峰期,根据需求适时调整引水方案,增加水库下泄流量。根据引水实际效果来看,利津站流量350立方米每秒便可基本满足河口地区冬、春季河口地区工农业生产生活的引水需要,因此建议根据用水需求增加小浪底的泄量,以满足沿黄地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为农业增产增收奠定基础,也能进一步促使三角洲湿地生态恢复。
  巩固完善水利工程配套设施。建议部门之间密切联系,加强协作,巩固完善现有引、输、蓄水配套系统工程,多建防渗渠道、引水堰和提灌站,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水利工程蓄引提水能力。
  计划引水和节约用水。节约用水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项基本国策,加强科学化节水工作是调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一条重要途径。搞好节水工作就等于开辟了第二水源,因此应建立和完善各级节水网络,用经济手段推行计划用水,对引水量大的农业用水,要调整其产业结构,将用水结构趋于合理化,发展耐旱高效农业作物,因地制宜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推动农业节水工作的全面开展。对油田工业用水,进一步深化水利布局和管网布局,做到统筹供水,降低漏失,减少流失,调整用水结构,减少高能耗用水所占比例,减少水资源的消耗,提高循环利用率,达到节水的目的。
  利用市场机制引导水费价格,使之逐步趋于合理化。利用经济手段建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市场机制,采用价格杠杆来指导用水单价,采用分类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拓展水价上调的空间,增强节水意识,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从而达到保护、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作者单位:黄河河口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