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浅谈济阳黄河防汛抢险准备

王德业 肖建波 韩晓南 刘航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山东省济阳县黄河河道位于济南市北部,上界与天桥区接壤,下界与惠民县毗连,隔河与历城、章丘、邹平等(区)县相对,自崔寨镇邢家渡控导工程入境,流向东北方向,由仁风镇老桑渡村出境进入惠民县,河道全长56.5千米。

  济阳河道属弯曲型窄河道,堤距0.5~3千米,最窄处为沟杨险工1号坝,两岸堤距仅0.5千米。河道高悬于背河地平面之上,洪水靠两岸大堤约束。汛期洪水陡涨陡落,非汛期流量则相对较小,不同年份的洪水量级差别大。做好防汛抢险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济阳黄河圆满完成防汛抢险任务的前提,笔者就如何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浅谈下体会。

  一、落实各级防汛责任

  对各级防汛责任人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保证。各级领导对防汛抢险应高度重视,行政首长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配合抓,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核心,建立防汛抢险责任制,使得抢险工作虽然忙碌紧张,但一个中心指挥,各项工作忙而不乱。

  根据防汛抢险工作的要求,可专门成立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防汛抢险指挥部,再分设督导组、巡逻组、险情技术处理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专业负责各方面工作。

  防汛堤段应逐段落实到乡、镇、村、组,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二、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洪预案

  完整周密的技术准备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基础技术准备工作。黄河防洪预案是行政首长指挥黄河防汛决策和防洪调度的依据,根据工情、水情、抢险实际情况,结合洪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及时修订、完善、细化防洪预案、抢险方案是做好防汛的基础。只有编制详尽全面、可操作性强的防洪预案,才能保证黄河抗洪抢险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特别要收集防洪工程的设计、施工资料,绘制堤防的纵剖面图,标注出堤基地质特征、堤顶高程、堤坡坡比、历年最高水位线、堤脚处的一般地面高程,配备堤防辖区1︰50000地形图及相关建筑物的设计图纸,搜集历年险情资料并归纳整理,掌握上一年度及往年对险工险段的整治情况,以便对重大险工险情做出初步判断。 

  三、备足备好抢险物料

  充足的物料储备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条件。每年汛前,防汛部门都要核查防汛物料库存情况,根据防汛任务的大小,下达防汛物料储备计划,落实采购任务,足额完成社会团体备料和群众备料,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到位率,以满足黄河防汛抗洪抢险之需。

  社会团体主要指工商企业,一般代储一些大宗防汛物资,如苇席、竹竿、麻绳、麻袋、草袋、篷布、电线、照明用品等。每年汛前预订合同,用后付款,不用时按照规定给予保管费,汛后由代储单位自行处理。

  群众储备临时抢险所需的柳秸料、苇席、木桩、麻布袋、棉絮 (棉衣、棉被)、草捆等,由各级防指于每年汛前号料登记,议定价格,备而不集,用后付款。

  四、加大宣传力度

  增强防汛意识是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有效途径。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标语、传单、网络等宣传方式,将各级防指精神贯彻到群众之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防汛意识。还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培训和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总之,黄河防汛抢险保安不是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单独可以完成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

  因此,做好汛前准备工作要求在地方行政首长的统一指挥领导下,各相关方按照防洪预案的要求做好各自的工作,齐心协力,战胜可能发生的险情,确保黄河安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