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黄河舆情机制探析

黄峰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当今已进入信息化与资讯高度发达的时代,互联网凭借快捷、即时、海量的信息处理优势跃居各种传媒之首,论坛、博客、跟帖、转帖等功能的实现及强化,使得信息传播与意见交互空前迅捷,网络舆论的表达诉求也日益多元。如若引导不善造成负面信息传播,将深刻影响黄委的公信力与执行力,使工作陷入被动。2009年原阳黑砖窑影响防洪安全一事的发展蔓延,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强化网络舆论的及时监测、有效引导及危机化解,对促进黄河治理与开发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亦是创建人水和谐良好环境的应有内涵。笔者作为黄委舆情建设项目负责人,亲历了黄委舆情系统的建设与发展。

  黄河网络舆情特征

  关注点集中性。公众对黄河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防汛、防凌、引黄抗旱以及河道管理等涉及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局地灾害多发突发,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防汛抗旱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人民群众对黄河的关注度更加集中。

  传播的即时性。网络舆情传播是各种信息在网络空间由点到面、由散到聚随时间不断变化的非线性过程,一方面个人观点可以瞬间参与,继而汇聚;另一方面其他渠道信息又可以迅速互动。比如:河南黄河滩区的黑砖窑事件曝光后的几小时内,先后在大河网、新华网、天涯论坛、京华网、人民网、猫扑论坛等各大网站传播,各类渠道的信息被集中到网上,从而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意见的指向性。黄河网络舆情具有较强的意见指向性,主要体现在网络新闻跟帖、社区论坛跟帖以及博客留言中,以情绪化的意见表达居多,甚至出现污辱、谩骂、人身攻击等极端言论,而网民这种极端化的情绪往往左右网络舆论的走向。黄河舆情在现实生活中涉及的往往是防洪抗旱等重大民生问题,一般属于政府行为,一旦出现相关事件,普通民众会直接把矛头指向行政机关。黄河系统作为黄河的管理者,极易受到质疑和指责。

  影响的广泛性。“黄河无小事”,黄河安危事关大局。在其他行业和领域看来很小的事情,一旦和黄河联系起来,性质就容易发生变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国第二大河,全长5464千米,流域面积752443平方千米,流经9个省(区),黄河对沿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黄河下游“地上悬河”的特殊性,使得黄河上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牵动从普通民众到中央高层的神经,出现任何问题都会造成广泛的影响。

  如何建立舆情信息机制

  针对网络舆情的上述特点,政府应努力构建针对不同阶段的网络舆情机制。

  在舆情潜伏期,建立适度的调控机制,完善政府舆情信息汇集机制和预警机制。平时政府要注意对舆情信息的汇集,组织相关人员收集网络舆情信息,制定科学的收集标准,运用观察法、问卷调查法、深度访谈法等科学方法,依靠人民代表大会、政协、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媒体等平台,准确把握网络舆情的动向与发展规律。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相互配合,对预警划分级别。加强法制建设,提供必要的法制支撑,积极探索网络政治与网络文明的交叉互动作用。

  在舆情爆发期,建立积极的干预机制,加强政府的应急干预措施。面对舆情发展快速做出反应,不逃避、不推诿,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指定相关部门受理,把处理的进程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密切关注的公众。正面引导舆论,加强政府主流网站的自身建设,建立积极的干预机制。干预机制包括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对话沟通的民主平等、媒体舆论主流的积极引导、特殊时期的强硬手段等。

  在舆情的持续期,建立有效的应对机制,做好政府舆情信息的分析研究工作。组织技术人员采用科学分析的方法,对相关信息分类、鉴别、筛选、分析、归纳等,分析舆情信息的倾向性,增强网络舆情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研究。探究公众参与网络舆情的动因,分析网络舆情发展中的“意见领袖”,引导他们成为建设和谐网络环境的力量,尊重他们为民代言、批判现实、监督政府的主动意识。加强网民的网络伦理道德教育,引导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引导。

  在舆情的淡化期,建立必要的反馈机制,做好政府网络舆情信息的跟踪与反馈工作。政府对内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开辟其他切实可行的反映民生诉求的渠道,改变民意上达阻滞、传统媒体舆论监督功能不足的旧面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倾听民声,夯实群众基础;对外要继续组织媒体积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降低谣言的破坏性力量,增强政府与民众在网络领域的互动,避免因政府的话语匮乏而造成沟通的障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