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数据查询 > 黄河桥梁 > 正文

济南津浦铁路黄河新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济南津浦铁路黄河新桥位于京沪铁路干线中段,是津浦复线上的一座特大型桥梁。南岸为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曹家圈村,北岸是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祝阿镇莒协村。大桥全长5698.30m,宽10m,共163孔,总投资为7248.61万元。于19605月开始动工,后因设计几度改变,19816月最终建成通车。

  津浦铁路的修建始于晚清末年,1908年开工,1912年建成通车运营。它北起天津,南至南京浦口,是当时连接华北、华东的交通大动脉。后来,津浦铁路北与京津、南与沪宁连通,合称京沪铁路。新中国成立后,津浦铁路得到了全面技术改造,1978年建成复线工程,继而建成了济南津浦铁路黄河新桥,显著扩大了京沪线的运输效率与通车能力,同时也为济南至邯郸线的引入提供了条件。目前,京沪线以全国铁路2%的营业线路,完成了全路10%的旅客周转量和7.6%的货物周转量,客运和货运密度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4倍和3.7倍,是我国客、货运输最繁忙的铁路干线。

  该桥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设计,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第三桥梁工程处承建,济南铁路局工务段管理。大桥设计荷载等级为中-26,地震烈度按Ⅶ度设防,设计流量为13000m³/s

  大桥为双线铁路桥,由北岸引桥工程、主桥工程、南岸引桥工程三部分组成,桥轴线和水流基本垂直。北岸引桥长3597.3m,为110440片跨度为31.7m预应力混凝土梁。主桥长530.65m,由41(112m+120m+120m+112m)连续钢桁梁及164m简支钢桁梁组成。南岸引桥长1570.35m,为48192片跨度为31.7m预应力并带有凹槽特制异型混凝土梁。

  大桥所处河段主河槽宽度0.40.6km,河床平均纵比降为0.1‰,属弯曲型窄河道。此处堤距最窄,两岸堤防距离488.7m,险工坝岸之间距离最窄444m。两岸由险工、控导工程控制河势,河湾难以自由发展,中水河槽相对稳定。该河段临背河地面高差一般为35m,属“地上悬河”,防洪压力较大,凌汛威胁也相当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