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数据查询 > 黄河桥梁 > 正文

京九铁路孙口黄河大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京九铁路孙口黄河大桥位于黄河孙口渡口处,北岸是河南省台前县孙口乡刘桥村,南岸为山东省梁山县赵堌堆乡范那里村和姚庄村,是一座跨越黄河的双线特大型铁路桥。全长6520m,宽10m。于19919月开工建设,19955月竣工通车。

  京九铁路北起北京,纵贯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9省(市),南至深圳与香港九龙相连。正线全长2381km,加上天津到霸州和麻城至武汉两条联络线,总长2536km,是我国投资最多、一次性建成双线线路最长的一项宏伟工程。修建京九铁路是中国几代人的夙愿。从孙中山到毛泽东,都曾为这一工程提出过设想。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中国正式提出建设“大京九”的方案,力争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全线贯通。京九铁路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复杂的工程,沿线共有大中型桥梁1045座、隧道150座、大小涵洞近9000个。工程开工后,几十万建设大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日夜兼程,艰苦奋战,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一条纵贯南北、绵延数千公里的现代化铁路干线即出现在华夏大地上。199691日京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它的建成,不仅缓解了京沪、京广两大铁路主干线的运输压力,而且对于加强港、澳及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经济联系、促进京九铁路沿线新经济增长带的形成、扩大香港市场繁荣、使我国的经济结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大桥由铁道部大桥局勘测设计院设计,铁道部大桥局第二、第四桥梁工程处承建,济南铁路局聊城工段管理。大桥总投资48730万元,设计荷载等级为中-活载,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设计洪水频率为11000,设计流量18170m³/s

  该大桥由北岸引桥工程、主桥工程、南岸引桥工程组成。北岸引桥长1581.8m48孔跨度32m预应力异型钢筋混凝土梁。主桥北岸828.15m20孔跨度40m预应力异型钢筋混凝土梁,主河道1735.2m44孔跨度108m栓焊下承式桁梁,南岸1013.64m31孔跨度32m预应力异型钢筋混凝土梁。南岸引桥1091.17m33孔跨度32m预应力异型钢筋混凝土梁。它是中国第一座采用整体节点焊接的钢桁梁桥。

  孙口河段属于黄河下游宽浅河道向窄河道过渡的过渡型河段,特点是河段弯道比较多,河道相对较窄。该河段38km范围内就有7个弯道,桥位处两堤距3.57km,主河槽宽只有600m左右。两岸由险工、控导工程控制河势,河湾难以自由发展,中水河槽相对稳定。“二级悬河”明显,槽高、滩低、堤根洼。河槽纵比降0.14‰,滩地横比降左岸为0.2‰、右岸为0.5‰。临河滩地在洪水漫滩时滩唇淤得多,堤根淤得少,形成了12m深的堤河。堤防临背高差为3m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