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粼粼东湖水 40年来最清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李月媛通讯员吴琼 

  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河湖密布、山水交融,具有全国独有、世界少有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城市空间格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市民亲水乐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发布会上了解到,包括江滩景观提升、码头岸线整治、桥梁美化在内,武汉长江主轴6大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近期建设目标。 

  ●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为充分凸显“大江大湖大武汉”独特气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四水共治”“长江主轴”等重点工作,做足做好水文章。记者从已完成编制的《武汉市建设滨水生态绿城综合规划》了解到,武汉将水作为城市赶超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提出了“一核两轴、六楔百湖、蓝绿融城”的空间框架。 

  而在《武汉长江主轴总体规划》中,以“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为愿景,形成“1+6”的成果框架,1个总体规划,定位远期目标,6个专项规划,指导近期建设。其中,长江主轴码头及岸线整治专项规划中,对重点范围内的68个码头做出了整治改造方案。 

  目前,左右岸大道、城市阳台、江滩景观提升、沿江建筑立面整治、码头岸线整治、桥梁美化等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建设目标。 

  ●东湖绿道接待游客超450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东湖成为其访问武汉的目的地之一。去年,“习莫会”选择的也是东湖。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绿道建成2年多来,吸引海内外游客频频来东湖“打卡”,游客接待量累计突破4500万人次。 

  今年前6个月,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东湖最大子湖郭郑湖已连续6个月保持Ⅲ类水质。今年3月,郭郑湖40年来首度监测到Ⅱ类水质,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同时也为保证军运会期间涉赛水体水质达标打下坚实基础。今年4月,东湖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成为唯一入选的城中湖。 

  湖泊治理并非易事,城中湖治理则更难。东湖风景区探索出一条以“控污截污、生态修复、自我恢复”为主导的生态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截污清淤、平衡水生态和水质净化,通过锁定岸线、退渔还湖、小游船整治、湖边塘治理、排口整治、全域保洁、尾水不入湖、水质监测加密等八项重要举措,经过水岸同治、湖塘齐治等一系列科学生态综合治理手段,实现了水质逐步好转。 

  65条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的要求,全国省会城市要在2018年底黑臭水体消除90%”。武汉市有65个黑臭水体列入整治计划。截至2018年底,61个水体完成截污、清淤主体工程,达到消除和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比例为93.85% 

  2019年以来,未完工的水体整治工程继续推进,积极完善已基本完工水体的各项配套措施,加强已完工水体的长效管控。截至8月底,全市建成区65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结合定期水质监测数据,除个别水体少量监测点位个别数据未达标外,已基本达到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对武汉黑臭水体进行了暗访督查,肯定了相关的治理成果。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解决区域初期雨水及溢流污染问题,武汉以黄孝河、巡司河、机场河为抓手,正在开展流域性规划编制和管网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