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不让一滴污水入淀

——白洋淀上游流域防污治理侧记

  河水清澈,岸边树木郁郁葱葱,微风吹来,河面波光粼粼,凉爽宜人。这是记者近日在涿州北拒马河南支看到的秀美景色。然而,过去这样的美景对于周边的村民来说却是奢侈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保定市持续推进的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臭水河”华丽变身 

  “上世纪80年代时,这条河是有名的臭水沟。河底都是淤泥,河面漂浮着垃圾,滋生的水蚊子又多又大,尤其是夏天,沿岸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涿州市东城坊镇贾村村民张雪洁说。因为北拒马河南支河道水污染严重,附近村民苦不堪言。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保护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保定市将涿州北拒马河南支综合治理当作工作重点来抓。“北拒马河南支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091.2万元。20187月至10月,我们针对全长6790米、水域面积211650平方米的河道进行了专项治理,包含垃圾清运处置工程、内源污染消除工程和长效机制保持工程。”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涿州市分局负责人说,经过3个月的综合治理,河道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水标准,河道底泥及土壤达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三级标准。北拒马河南支水环境大幅度改善,水清鱼来,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沿途百姓大大受益。 

  “以前村民们是不往河边走的,怕被蚊子吃了现在是一有空就来河边遛弯。”贾村村民张艳平开心地说。村民们眼看着昔日的“臭水河”华丽变身为“清水河”,打心眼儿里高兴。 

  “现在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定时定点清理河道,村民们也自发地捡拾垃圾。”贾村村民张雪洁说。村民们深知良好的环境靠每一个人维护,他们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更美。 

  工厂基本实现废水零排放 

  在地处涿州市的河北新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一角,记者看到几根排污水的管道割裂废弃。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管道是原先厂区向河流直接外排废水的,现在已经废弃了。” 

  为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像河北新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样的多家白洋淀水系上游企业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节水降污,坚决不外排一滴废水。 

  2018年底,我们投入200万元,针对全厂排水系统进行了综合治理。”河北新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厂废水原先直接通过管道排入白洋淀上游的北拒马河,现在经过技术改造,厂区将生产冷却系统由一次水全部改为二次水循环完全回用,生产废水经蒸发器处理不再外排,生活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合格后用于灌溉厂区花园、绿化带、泼洒地面、抑制扬尘。同时厂区针对废弃、跑冒滴漏严重的水管以及卫生间等进行了排查整治。 

  “厂区生产产生的废水中含有氨,氨水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因此我们也会将氨水以低廉的价格卖给周边农户,既解决了废水外排问题,也帮助了农民生产。”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一系列节水保护措施,该厂由每日外排水近700吨,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保定市生态环境负责人介绍,2018年,保定市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涉水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独立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重点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直排河单位全部安装了废水在线监测设施,实现了实时管控。“2018年蠡县、清苑、博野、安国、曲阳等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建成投运,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37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96%。”保定市稳步推动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全市共建,让入淀河水越来越清澈。 

  白洋淀上游水环境持续好转 

  近年来,围绕“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这一目标,针对河流水质改善和河道清洁,保定市上下一心、共同发力,下足了功夫。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保定市组织开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十大专项行动。“行动中累计清理河道垃圾760万方、涉河违障208处、入河排污口2090处,取缔非法采砂79处,府河清淤5.6公里;投资1.76亿对主城区17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市政管网雨污分流;相继完成了一亩泉河、清水河、护城河、黄花沟、府河、金线河、瀑河、侯河8条黑臭河段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89%,仅余环堤河计划今年整治完成;2017年以来排查出的1424个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整治;上游水库和南水北调累计向白洋淀上游河流补水近7亿立方,白洋淀水位持续提升。” 

  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治理下,保定市主要入淀河流水质进一步得到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府河入淀水质Ⅳ类,孝义河入淀水质Ⅴ类,均好于上年同期(劣Ⅴ类),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十二。 

  2019年,白洋淀流域步入全面、系统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保定市今年先后召开了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大会、出台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及15个配套方案,组建白洋淀上游治理工作专班,计划20182022年实施并完成污水厂新建扩容、污水厂提标、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涉水企业深度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整治、湿地及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及畜禽污染防治、垃圾集中处理、造林绿化等10大类182个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300余亿元。“其中,2019年度67个重点治理项目中,已有5个主体完工,34个开工在建,其余28个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保定市将统筹推进,加强项目建设及管理,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这一承诺落到实处。 

  新闻多一点 

  据河北省保定市政府消息,《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于201971日颁布实施。条例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制定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协调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条例所称保定市白洋淀上游,是指流入白洋淀的拒马河、白沟河、萍河、瀑河、漕河、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等河流流经的保定市区域。据介绍,条例适用于本行政区域内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管理等活动。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应当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宝元介绍,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保定正在实施碧水保卫战三年计划,三年要投入300多亿元,落实180多个项目。今年投资59亿多元,落实67个项目,目前大部分项目到6月底要实现基本开工,今年底完成。这些项目主要是污水处理厂提标和扩建、城市雨污分流,还有傍河村的污水治理、大气及土壤污染防治都在强力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