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北京141条段黑臭水体还清

将向坑塘、农村沟渠、马路边沟等“小微水体”宣战

  凉水河曾经是北京南城的臭水河,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河体严重污染,沿河居民甚至不敢开窗通风。但这两年周围居民在河边散步时欣喜地发现,时隔多年,白鹭、天鹅、野鸭等水鸟又飞回了凉水河。 

  随着流域内槐房再生水厂建成、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凉水河流域总共拥有10座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总共翻了一倍,达到229万立方米。两岸30余个污水口全部封堵,如今基本实现了无污水入河,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Ⅳ类。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141条段黑臭水体告别黑臭,实现还清。 

  据介绍,2015年底,北京市对全市河流、沟渠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其中建成区57条段、非建成区84条段,涉及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房山、顺义、大兴和昌平等8个区。 

  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北京市制定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案,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措施消除黑臭水体。截至目前,141条段黑臭水体截污治污工程均已完工。 

  通过截污治污、清理淤泥等一系列措施,凉水河、萧太后河、温榆河、北运河等骨干河流告别了黑臭,水质已明显改善,而分布于城乡各地的支流河道水质也在大幅提升。 

  按照北京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效果评估细则,141条段黑臭水体已消除,达到了“初见成效”的治水目标。 

  玉带河是通州古城的护城河,但近年来,随着两岸人口、产业增多,且周边污水处理设施不足,河水一度遭受污染。现在,碧水污水处理厂投运后,不但吞纳了玉带河流域的全部污水,每天还将10万立方米清澈的再生水注入河道。如今,玉带河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处靓丽水景,借助“海绵城市”理念,河畔还建成了占地56.7公顷的碧水公园。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说,现如今城市里的很多河道、湖泊逐渐变成了鱼的乐园、鸟的家园和市民的公园。 

  对于已经消除黑臭的水体,北京市将从市级黑臭水体台账中解除,并纳入河长制日常管理养护,持续加强对已整治完成黑臭水体的巡视巡查,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潘安君表示,下一步,北京将集中解决百姓房前屋后的坑塘、农村的沟渠、马路的边沟等处水体的污染,向“小微水体”宣战,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工作标准,纳入河长制的监督检查体系和责任体系,一条沟一条沟地抓,让老百姓身边的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