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膜法”让高浓度氨氮污水变清流

  经过120小时的连续运行,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联合南京碧盾新膜技术有限公司、攀枝花碧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聚四氟乙烯(PTFE)中空纤维膜接触器技术,日前成功应用在提钒废水中的高浓度氨氮脱除处理项目,这是国际首次将新型膜技术成功应用在提钒工业领域的废水处理中。

  现场运行数据显示,经过处理后的提钒废水,氨氮浓度稳定在每升2~7毫克,达到了钒工业污染排放标准和污水排放国标1级A规定要求,废水处理量达到每天50吨。

  众所周知,亚硝胺是强致癌物质,而氨氮则是亚硝胺的重要来源。高浓度的氨氮废水主要由钢铁、制药、化肥、石化、养殖和生活污水等生产企业排放,如不加以处理可导致水体异味,严重时会造成鱼类中毒死亡。

  以往,对高浓度氨氮污水处理主要采用吹脱法、汽提法等方式,但普遍存在高耗能、低效率和二次污染等问题。而新型的“膜法脱氨”技术,则由疏水多孔膜提供传质界面,再将调碱后的氨氮废水和吸收剂如稀酸等分别流经膜两侧,污水中的氨就会被稀酸吸收,从而使废水中的氨氮值降低达到排放标准。

  多孔中空纤维膜具有高性能及强疏水性,而聚四氟乙烯的特性使其成为理想的膜材料。聚四氟乙烯,又被称为“塑料王”,具有非常优异的化学稳定性、疏水性和机械性能。经过多年研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出的内/外径分别为0.4/0.8毫米的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微孔膜,现已实现大规模稳定生产,并具有优异的疏水性和抗污染特性。此外,在高浓度氮氨污水处理过程中,由于采用了低成本的石灰代替液碱调节酸碱度,大幅度降低了高浓度污水处理成本,形成了低能耗、高脱氨效率、低运营成本、装置紧凑等污水处理优势。(郝晓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