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河长湖长是干啥的?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

  2018年,全国36个重点城市的1009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消除比例为95%。

  国家地表水评价1940个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即Ⅰ至Ⅲ类断面比例为71%;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这是生态环境部刚刚公布的一份“成绩单”。这个成绩,跟百姓的感受是一致的:各地水生态确实在好转,河沟里黑乎乎、臭烘烘流水少了,河水湖水在变清。

  碧水保卫战,跟蓝天保卫战是一个道理,主要就是两个方面:一是治理,让被污染的江河湖水变清;二是管护,让已经变清水不再被污染。

  一江清流、一湾碧水源远流长,治理与管护缺一不可。特别是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后,呵护的责任就更重了!

  那么,谁来守护我们的水安全?这支队伍非常重要!他们就是河长和湖长,全国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继河长制之后,我国湖长制在2018年底也全面建立了!从水利部获悉,截至目前,全国123万多名河长上岗,在1.4万个湖泊设立2.4万名四级湖长,3.3万名村级湖长。这意味着河湖管护进入新阶段,百万河长湖长的职责目标,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一把手担责一竿子到底

  生在太湖边,从小喝着太湖水,许多无锡人对10多年前的那场“蓝藻事件”仍记忆犹新。“自来水变臭,矿泉水被抢购一空。”马山街道居民钮建春坦言。

  太湖负担太重了!流域每平方公里1229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长期快速发展,“鱼米之乡”遍布工厂,经济富了,太湖水变差了。

  不只是太湖,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水问题相互交织,在河湖水域集中显现,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水多、水少,就是有的地方发洪水,有的地方缺水;水脏、水浑,脏是指水质被污染,浑则是指水里的泥沙含量大。人们感叹,儿时的小河脏了,有的甚至消失了,我们的水安全如何保障?成为一道绕不过的发展课题。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人们对水的需求发生变化,从“有没有”到了更高层次的“好不好”,治水需要着眼调整人的行为,用新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河湖长,谁来担任?

  “一把手担责,一竿子到底。”据悉,在全国123万多名河长中,有省级河长409人,其中不少书记、省长担任总河长;在2.4万名四级湖长中,85名省级湖长。组织体系延伸至村,全国设立93万多名村级河长、3.3万名村级湖长,打通“最后一公里”。

  “过去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各管一段没有形成合力。现在一把手当河长,就破解了‘九龙治水’的困局,反应链条短了,效率高了。”江西樟树市水利局局长黄辉说。

  河湖长,怎么管河湖?

  水利部出台意见,明确“治乱”“治病”“治根”路线图:一是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即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域岸线;二是管好“盆里的水”,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河湖长不是挂名,而是责任制。”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邹永明说,境内5635条河流,实现河湖长全覆盖。河长挂牌督战,水岸共治,10年治理,太湖氨氮浓度下降71.8%,水质明显改善。

  在全国,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部门力量,合力解决水问题。在区域,长江中上游、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议,形成合作共治机制。

  江西吉安“开门治水”,聘任“河长法治特派员”参与治河;10万名企业河长、乡贤河长、河小二等民间河长,织密护水网络;江苏推广政府购买服务,97.7%的骨干河道落实保洁管护人员,48%的河段实行社会化管护。

  “一河一策”精准开方,水岸共治生态效益显现

  河湖要治“病”,先要做“体检”。

  水利部经过一年摸查,全国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发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4万多个,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流、湖泊,共确定采砂管理重点河段、敏感水域2000多个。

  “水盆”有问题,盆里的水就不安全。水利部河湖司司长祖雷鸣介绍,去年全国集中攻坚还河湖空间,开展了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专项整治等行动。在长江经济带,加强水域岸线管理,核查涉河违法违规项目2400多个,排查固体废弃物点1376处,立案查处违法案件近4000起。

  重拳治理,强化监管,传递出一个信号:今后想在河道、岸线上干点“擦边球”的事情,绝对不行了!

  管好“盆里的水”,各地掀起了治水热潮。

  上海全部消除黑臭河道,治理中小河道1756公里。

  浙江全面剿灭劣V类水,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5100公里。

  无锡滨湖区,向黑臭河道全面开火,关停化工企业76家,水里疏浚河道,“整条河道像是清了肠,水质干净多了。”居民李良成感叹。

  水岸共治,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全国首次实现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年度全覆盖,完成5.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片片荒山发生绿色蜕变。

  治水非一日之功,集中式治理之后,如何实现常态化管护,关键在长效机制。

  “算好水账,量水而行,让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发挥刚性约束。”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杨得瑞说,去年批复13条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统一调度水量,保障大江小河永续长流,黄河干流实现连续19年不断流,黑河下游东居延海14年不干涸。

  布好“天眼”,加快提升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目前,全国75%的许可水量实现监控,95%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和570个省界断面水质监测在线监控。

  倒逼绿色转型,更深的影响在岸上。为保南水北调源头水质,河南淅川县关停污染企业350家,取缔4万多个网箱养殖,一时忍痛割爱换来生态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浙江绍兴市柯桥区,东小江两岸曾是印染业集聚,铁腕治污腾笼换鸟,印染小镇变身“酷玩小镇”。

  河长制湖长制,给河湖一个健康承诺: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的比例超过7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