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确保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水利部抓河湖“清四乱”动真格

  近日,水利部召开今年第7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要求,各地要紧盯“务实”两字,确保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部署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很多地方边查边改,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显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从水利部暗访情况看,各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魏山忠强调,“清四乱”是推进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转变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各地要紧紧盯住“务实”两字,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

  一是目标要实。“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工作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各地要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准则来制定工作目标,要务实,不能虚化。专项行动面对的问题很多、很复杂,有的是长期以来河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制定工作目标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松尺度,目标落实要一盯到底。一是目标要实。“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工作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各地要以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为准则来制定工作目标,要务实,不能虚化。专项行动面对的问题很多、很复杂,有的是长期以来河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制定工作目标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松尺度,目标落实要一盯到底。

  二是摸底要实。调查摸底是专项行动的重要基础,问题不排查清楚,专项行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从目前排查情况看,各地发现的问题不少,但核对发现,有的地方调查摸底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问题排查不够全面。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排查力度,边查边改、边改边查,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把问题彻底查清楚。对于隐瞒不报,重大漏报等问题,水利部将提请有关省级河长进行追责问责。

  三是整治要实。要动真格,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要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该取缔的一定要取缔彻底,该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敢于动真碰硬。围垦河湖的,要有计划地退田还河还湖,拆除违法建设的土堤、矮围和建筑物;对于非法采砂,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做到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对于乱堆乱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逐个点位进行清理;对于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要逐项论证是否影响防洪、是否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明确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项目,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该拆除的坚三是整治要实。要动真格,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要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该取缔的一定要取缔彻底,该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敢于动真碰硬。围垦河湖的,要有计划地退田还河还湖,拆除违法建设的土堤、矮围和建筑物;对于非法采砂,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采砂秩序总体可控,做到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绝迹,小型船只零星偷采露头就打;对于乱堆乱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填埋点位清单,逐个点位进行清理;对于违法违规涉河建设项目,要逐项论证是否影响防洪、是否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明确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的项目,要依法依规清理整治,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不能手软。

  四是责任要实。“清四乱”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各级河长湖长、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专项行动;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清四乱”的实施主体,在河长、湖长组织下牵头负责具体实施;各级河长办负责协调河长湖长履职,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中央直管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属地职责范围,流域管理机构要主动配合。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河长制湖长制这个平台,切实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对于“清四乱”行动中,行动缓慢、敷衍拖延、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和有关部门,各地河长办要提请总河长予以追责、问责。(初梓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