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解码“水质指纹” 治理污染源头

  因通过暗管超标排放污染物废水,深圳市永某鑫公司被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处以1239万元罚款,成为深圳首笔千万元环保罚单。目前该企业已被吊销排污许可证,正在进行全面整改。针对违法排污行为隐蔽性高的特点,深圳市环境检测和监察部门使用了水质指纹溯源技术,以快速准确锁定有重大排污嫌疑的违法企业。 

  “水质指纹溯源技术”这一创新技术,就是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专家团队的研发成果。由清华大学博导吴静带领的先进监管技术仪器研究团队,作为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首批引进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的升级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水质指纹识别技术是将刑侦中通过指纹比对查找嫌疑犯的思路,创新性地引入到水污染排放识别中。”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万正茂告诉记者,污染物种类和浓度不同,其三维荧光光谱与污染源一一对应,被称为“水质指纹”,可以用来识别污染排放源。吴静团队建立了分类齐全、实用度高的水纹数据库,包含148种污染源的水纹数据库和320种污染物的水纹数据库等近千套水纹数据。 

  预警溯源是根据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研发的仪器,具有在线和移动式两种类型,其主要功能是污染快速预警、污染溯源和污染证。一次污染预警溯源时间为21分钟,灵敏度比紫外可见光谱高两个数量级。吴静带领的先进监管技术仪器研究团队积累深厚,核心成员来自环境工程、软件开发、仪器和自动化等相关学科,覆盖研发、生产、测试等关键环节。该团队所涉及研发的技术与仪器已积累14年,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在线使用的污染源溯源技术和仪器。 

  这套仪器已经过连续6年以上稳定运行的检验,在超大型饮用水源地(太湖)、跨界断面等领域使用,多次预警并找到污染源。仪器可自动保存20年的水纹图,为污染排放源排查提供依据。在仪器运行基础上,可形成水源地、跨界断面、工业园区以及城市污染预警溯源网方案。 

  水质指纹预警溯源技术不仅可为环境监管部门实施精准执法、有效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同时,预警溯源网有助于识别污染源、识别治理主体和监管主体,以促进实现污染源头治理,形成水安全长期向好的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拓展溯源技术及仪器的应用,团队已与环保部下属的深圳环境监测中心站、苏州环境监测中心以及水利部下属的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长期合作,建立示范项目,在珠江流域、太湖流域和长江流域形成技术推广的区域辐射能力。” 万正茂介绍说,团队建成的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跨界断面、流域、城市、污水厂范围的预警溯源示范项目,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 

  本报通讯员 丁溥真 

  本报记者 吴红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