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四川省防指解读:川西北高原 降雨不大为何汛情大?

  本月8日开始的本轮强降雨以来,主雨区一直集中在秦岭以南、龙门山西北侧。而10日晚,四川省防指的统计数显示:阿坝州和甘孜州在受灾最严重的市中位列前三。 

  其实,以降雨绝对值看,阿坝和甘孜两地的降雨量并不算大。 

  颜色越深,降雨量越大,最大降雨区域都在绵阳和广元,超过250毫米的区域都集中在一块。指着8日以来全省降雨分布云图,四川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累计降雨量最大区域多数并不分布在岷江流域、大渡河流域。 

  然而,9日凌晨开始,大渡河、岷江流域的多个站点先后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洪水水位。再往前,黄河四川段也陆续出现超保证洪水水位。特别是9日晚,大渡河出现历史记录最高洪水水位,泸定桥景区临时关闭。 

  那么,川西北的汛情为何突出? 

  首先,是高原地区地理上的独特性,导致了地表径流多。 

  在我们业内,一般都把川西北高原地区的1毫米雨量当作平原和山地地区的2毫米来看待,来进行应对。四川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川西北高原地表腐殖质层较浅,雨水降落后渗透少,很容易形成地表径流。例如,前一轮强降雨中,九寨沟县一带20小时降雨量不过26.4毫米,就出现多处山洪泥石流。而根据气象学标准,24小时内降雨量在50——99.9毫米区间,才能被认为是暴雨,才有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其实只要把当地降雨量乘以2,就很容易理解了 

  其次,高原上地貌的独特性,导致了该区域的洪峰绵长。 

  川西北高原地势相对平坦,流速较慢,地表径流汇集的慢,走的也慢。前述负责人说,这与盆地及周边山地洪水来得快也去得快正好相反。 

  最后,近年来多次地质灾害,导致川西北高原的河流中游河床不同程度抬升,一定程度影响了行洪能力和下泄速度。这一块虽然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也的确客观存在。前述负责人说,正是前述三大特点,导致了本轮强降雨中,川西北高原河流多处告警。(记者 王成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