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湿地:草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新华网拉萨6月22日电(记者 刘子明)“拉鲁湿地为拉萨这个高原城市起到了补充氧气、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作用。”西藏拉萨市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彭措次仁说,经过多年保护,湿地里草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保效果显著。

  拉鲁湿地位于西藏拉萨市区北角,总面积12.64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64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和“天然氧吧”。

  20日,记者在湿地公园内看到,潺潺的流水、青青的植被、飞舞的蜻蜓……宛如美丽的画卷。一幅幅优美的画卷见证了西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草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彭措次仁说,“采取湿地内拆迁,湿地限牧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恢复湿地面积0.44平方千米,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199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全面启动保护工程,成立了“拉萨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1999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拉鲁湿地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并成立湿地管理站。2000年拉萨市政府颁布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2005年,国务院批准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8年拉萨市委、市政府将管理站升格为保护区管理局,副县级事业单位。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拉鲁湿地的保护、生态恢复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通过国家和地方财政为拉鲁湿地的保护投入资金19307.63万元。重点实施了拉鲁湿地一二期保护工程。目前正在开展拉鲁湿地三期保护工程,已实施的项目有湿地中干渠段周边绿化、古玛当热和湿地北面鱼庄的拆迁以及北干渠灌水工程。

  拉鲁湿地位于雅鲁藏布江一级支流——拉萨河的河谷平原上,源源不断的拉萨河水基本满足了湿地的水源供给。拉鲁湿地对拉萨市空气净化作用日益显著。拉萨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达116天、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达245天,优良率达98.9%。此外,保护区内动植物数量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目前,湿地内有高等植物332种,陆生野生动物43种,水生野生动物152种。

  城关区环保局副局长索朗德吉说:“如今,这个城市大氧吧不仅让拉萨市民感受到生活环境的优美,同时还成为了鸟类的理想栖息地,除本地鸟类外,每年冬天,这里还吸引着大量赤麻鸭、斑头雁、百灵、云雀等野生鸟类。”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3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