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评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算好生态账、政治账

要善于算大账、长远账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向长江流域各省提出的殷殷期望,也是他这次深入湖北、湖南长江经济带沿岸考察提出的中心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首当其冲的是要放大我们的格局,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善于算大账、长远账,算好生态账、政治账。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曾经,长江中下游污染严重,被人们称为“第二条黄河”。长江的污染,根子在岸上,源头在流域各省。作为长江流域重要省份,湖南各级党组织必须从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高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内化于心的政治自觉,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打好以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其次,就是要着实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尽管熟知这些概念,但工作中还是难以割舍、难以摆脱以往的思维惯性,对生态环保的认识不到位,行动不积极,舍不得原有的坛坛罐罐。同时,全省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还比较多,产业转型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把一湖四水治理好、保护好,对湖南各级干部来说,就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就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功劳。

  善于算大账、长远账,就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摆脱惯性思维定式的羁绊,既积极主动寻找“有中出新”的途径,实现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又以前瞻的眼光开拓创新,实现“无中生有”的换道超车。可以说,谁在发展思维上转变得快,谁就越早赢得发展的主动;谁在发展思维上转变得彻底,谁就越能获得后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湖南这些年建设“美丽湖南”、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已经证明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绝非零和博弈。如今,株洲清水塘的数百根烟囱倒下后,代之而起的是让人充满憧憬的“动力谷”的拔节生长;常德“最新的名片”是“海绵城市”,“最大的亮点”是“美丽经济”;益阳的多个县市,将作为农田“清道夫”的小龙虾,做成了近百亿元的支柱产业;有着“江南虫草”的芦笋,成为了湖区农民增收的新产业,一根热销各地生鲜市场的芦笋,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逻辑。这些年来,岳阳等地致力江豚保护,让更多的人来洞庭湖观赏江豚的观光经济已初露雏形。

  思想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虽然在转变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眼前利益的代价,承受短期的阵痛,但是只要保持定力,就会看到美好的前景在向我们招手。坚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失去的只是效益低下、难以持续的粗放式增长,换来的是绿色发展、富饶美丽幸福的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