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水利带来生活美

——“百项千亿”构筑防洪排涝安全屏障

  全面加快大中型水库建设!全面加快五大江河干堤建设!全面加快五大平原骨干排涝建设!5年投入1600亿元推进116个项目……2016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决策部署。

  这是我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上补足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战略举措。

  这是我省呼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提出更高要求、更多期待、更新挑战的重大布局。

  这更是浙江水利实现充分平衡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职责所在和重大使命。

获得鲁班奖的杭州三堡排涝工程

  苦干实干, 凝聚起各方强大合力

  2017年6月15日上午,杭嘉湖南排的重要工程——长山闸站完成大修后首次应急排水。这标志着,经过220天的紧张施工,长山闸大修工程终于通过通水验收,比正常工期提前2个月,可以在主汛期发挥作用。

  “为了通水这一天,我们以浙江进入主汛期的日子进行倒推,在倒计时100天时制定了‘百日攻坚’施工计划。”长山闸管理所副所长姜建军说,他们确定了每一天的进度目标,以目标倒逼进度,保证工程在主汛期前完成。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承担了“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过半项目的勘测设计工作,是百项千亿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设计院每周召开例会,将百项千亿工程排在工作计划的最前面;院级领导挂帅,确保质量和服务;开展集中办公,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平阳县地处浙南沿海,因水而美,也因水而忧。作为平阳县母亲河的鳌江,是我省防洪设施最薄弱的水系之一。水患,成为当地百姓的心腹之患。为加强鳌江流域治理,提升防洪安全,平阳县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治理思路,大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24位来自省、市、县三级的“千人万项”专家奔赴24个水利项目蹲点提供服务,直接参与每周例会,在征迁安置、土地指标、资金筹措、项目前期等方面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长兴港上游段现场

  质量为本,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近年来,省水利厅始终将工程质量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在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的同时,稳步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创新探索出了许多质量管理和提升的新模式。2015年至2016年度,我省水利建设质量考核再获A级优秀,位列全国第四。

  根据“大数据”和“互联网+水利”发展趋势,省水利厅以姚江上游西排工程为试点,开发了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平台。平台以西排工程建设管理的质量、安全、进度等控制为需求导向,实行分级录入、分级管理,每天填报工程日志,逐级审核做到有迹可循。对工程建设管理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设置“亮灯警示”,挂牌督办。

  该平台不断完善后将在全省推广,可以收集各施工企业的质量、安全和诚信履约信息,形成开放共享大数据库,为全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服务。

永嘉县瓯江治理工程

  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水利风景线

  近年来,我省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与水利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水利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促进作用,为建设“美丽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在组织实施“百项千亿”工程建设中,我省坚持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于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的生态服务功能。

  台州在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建设过程中,立足台州资源禀赋,提出把台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在项目谋划过程中,坚持以水定城,突出水系规划龙头,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治,打好治水“组合拳”,最大限度追求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旅游、水居住、水经济的完美统一。

  作为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重点推进项目的澥浦闸站,在工程上部建筑设计上融合了当地的文化特色,选取“澥浦船鼓”中的船的意向为建筑外形,辅之以水利博物馆建设和园区绿化,着力将工程打造成为宁波水文化的展示窗口和水利工程科普基地。(达才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