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永定河生态修复开春动工

  今年开春之后,永定河全流域生态修复将启动。它流经的门头沟、石景山、丰台、大兴等区沿岸将建设多处大型湿地,一度干涸的永定河将成为一条水绿相融的绿色生态廊道,贯穿本市西部。

  永定河全长747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以及京津冀五省市,在北京境内170公里,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大兴等区。20世纪六十年代,由于连年干旱、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水量减少,甚至一度断流、污染。近几年,通过引来再生水,永定河渐渐恢复了水清岸绿,晓月湖、园博湖、莲石湖等湖泊宛若明珠点缀两岸,在门头沟、丰台形成了“五湖一线”的水景观。

  但目前的永定河仍然水量偏少,自净能力较差,并不算完成真正的生态修复。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日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已获批,将结合世园会、冬奥会等重要节点,在全流域建设大型湿地和森林,涵养水源,增强河流的自净能力。其中,北京市内各区共承担9个生态修复项目。

  根据规划,工程将根据永定河沿线不同地貌特点和自然条件,采取不同的生态修复措施。在张家口、怀来一带的高原区,将沿河建设大型森林,利用植物根系保水固土。北京、河北的交界处山峦起伏,永定河在此汇入官厅水库。今年,官厅水库入口处要建设两个大型湿地。新建的八号桥水文站湿地面积为3500亩,已有十多年历史的黑土洼湿地将扩建,面积从现在的1500亩扩大到3000亩。湿地中水生植物繁茂,经过美人蕉、芦苇、千屈菜等植物的过滤,出水水质能够达到地表四类。发源于延庆、最终流入永定河的延庆“母亲河”妫水河,将同步启动治理,沿河建设湿地景观带。

  在永定河下游城市段,除保持已有的“五湖一线”水景观之外,石景山南部约40公顷的南大荒湿地将扩容。再往下游,京南40公里的大兴新机场周边,一片广阔的生态湿地徐徐展开。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片湿地约25平方公里,能够为新机场降尘、减噪,还承担着蓄滞雨洪的功能。

  未来,永定河将被湿地环绕,但水从哪儿来呢?“再生水、雨洪水是两大水源。”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一北一南,引清河、小红门两大再生水厂的再生水,分别在三家店和香泉环岛处入永定河。目前,引水管线已经开工,每年引水7000万立方米。

  此外,本市还计划从万家寨引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的黄河水入官厅水库,为永定河补充水源。

  不单是永定河,今后,所有跨省市河流都有望统筹治理。据介绍,温榆河、北运河两条河流以及官厅、密云两座水库都处于省市交界处,它们的水质提升、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都将由京津冀统一规划。(记者 朱松梅)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