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我国将基本形成六大人工影响天气区域发展格局

    1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定了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实施安排,提出人工影响天气的组织管理体制和业务运行机制,并指出在任务完成后,我国将基本形成六大人工影响天气区域发展格局。

    《规划》是继第一个全国性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08-2012年)》后,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意见》,推动全国人工影响天气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

    《规划》要求,坚持需求引领、科技驱动,坚持统筹协调、区域联合,坚持整体设计、分步推进,坚持安全管理、科学规范的原则,实现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和《气象发展规划(2011-2015年)》等规划有效衔接,为防灾减灾、缓解污染和保障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建立较为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六大区域发展格局,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重要成果,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协调指挥和安全监管水平得到增强,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600亿立方米以上,人工防雹保护面积由目前的47万平方千米增加到54万平方千米以上,人工消减雾、霾试验取得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全国将分为东北、西北、华北、中部、西南和东南6个人工影响天气区域,其中东北、中部和东南3个区域分别与我国三大粮食生产核心区对应,西北区域重点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华北区域重点保障京津冀首都圈水资源安全,西南区域重点保障特色农业生产和水库蓄水发电。

    《规划》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提出明确要求,立足需求,科学测算,大力加强飞机作业力量,适度控制地面作业规模。增雨(雪)以飞机作业为主,地面作业为补充;防雹作业以发展新型的、安全性能高的作业装置为目标,逐步淘汰老旧高炮、火箭作业装置;进一步明确了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建设任务,要求建设系列化作业飞机和探测飞机;加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建立完善人工影响天气探测系统。《规划》还强调要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后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记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