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化工废水资源化技术日渐成熟

  液膜分离技术、汽提精馏技术、焦化脱硫废液提盐工艺等一大批化工废水处理的新技术、新工艺,8月10日~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集中亮相。从展览成果看出,许多化工废水资源化治理技术日渐成熟,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得到充分显现。      

  “煤化工生产中的废水含有大量酚类、烷烃类、芳香烃类、杂环类和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治理难度大,已成为制约我国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沈阳化工研究院教授程迪说,“十二五”期间,煤化工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其中水处理投入在210亿~350亿元。 
      
  据程迪介绍,沈阳化工研究院目前研发出的煤化工废水脱酚技术——液膜萃取技术可以回收废水中的酚类物质。以内蒙古某煤化企业为例,采用萃取技术回收废水中的酚类物质,800吨废水可回收2.2吨苯酚、0.32吨邻甲基苯酚和1.0吨对甲基苯酚。初步合计吨废水效益110元。 
  
  针对高浓度氨氮废水,北京化工大学研发了化工行业氨氮废水减排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宋云华说,北京化工大学开发的蒸汽汽提+精馏工艺技术,对废水中氨以浓氨水、高浓度氨气或液氨形式回收。脱氨废水氨氮含量低于15毫克/升,实现了氨氮资源化回收利用。在氨氮废水处理系统中采用多项能量综合利用技术有效利用系统热量,其蒸汽单耗一般为160~180千克/吨废水。  

  据了解,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BASF南京催化剂有限公司、河南洛阳建龙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兴隆天利海化工有限公司采用北京化工大学的汽提精馏技术,都取得了氨氮含量<15毫克/升的效果,同时回收浓氨水、氨气等产品。

  “煤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脱硫废液是焦化厂最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全国焦炭生产厂800多家,每年产生的脱硫废液300多万吨,如全部经过处理,年可节约用水300多万吨,年经济效益可达20亿元以上。因此,该技术在解决相关企业环保问题的同时,从脱硫废液中回收副盐加以利用,从而消除对环境的污染,通过降低脱硫废液中的含盐量还可以使脱硫工艺更加完善。”环渤海节能减排促进会常务理事,天津晋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跃说。 

  赵跃表示,目前焦化脱硫废液提盐工艺经过他们企业改进后,硫代硫酸铵这个价值低廉的产品已经被转化成了硫酸铵产品;同时,他们将硫氰酸铵产品纯度提高到98%以上,使这一传统工艺得到提档升级;不仅没有固废产生,而且所提精盐产品可以满足医药、农药中间体、橡胶处理及化学试剂等多个行业使用。

  业内专家认为,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共同特点在于都以资源回收为技术研发的出发点,通过选择性地将废水中的重金属或抗生素等难以处理的化合物高纯度回收和综合利用,有效降低废水的处理难度并实现达标排放。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废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化工废水的综合利用一定能成为化工企业的“第三利润点”。化工企业如何实现从废水处理减少污染转变为资源利用是下步发展的重点。(赵引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