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把昔日“黄河滩”打造成美丽富裕的“幸福滩”——访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菏泽市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经济总量达到3483亿元、年均增长7%,在山东省的排名从第13位提升至第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8.8%,尤其是170.15万人如期实现脱贫,广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党充满了拥戴和感恩之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都为菏泽‘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菏泽作为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占山东的37.7%。历经7年艰苦努力,菏泽整合涉农资金96.2亿元,5.8万名帮扶责任人、两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日夜奋战扶贫一线,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张新文介绍,7年来,菏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创造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工作经验。比如,创新实施“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三个一”工程,在全国首创“三张扶贫地图”。在全国首创以“扶贫车间”为代表的就业扶贫经验,现已建成“扶贫车间”3107个,38万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山东率先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医疗补充保险,构建起健康扶贫“六重防线”,破解了因病致贫难题。创新建立12所全日制寄宿式公益学校,解决了特困儿童教育难题。建成2279套养老周转房,2848名贫困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决战“黄河滩”,是菏泽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站,境内绵延185公里,滩区人口14.7万人,约占山东的1/4,群众人均收入仅为山东农民平均收入水平的一半。黄河滩区内的居民,生于黄河也困于黄河,长期以来陷入“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怪圈,如何从根本上改变滩区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2017年,在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菏泽顺利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目前,28个村台社区主体全部封顶,6个外迁社区全部建成,滩区群众即将实现千百年来的安居梦。同时,菏泽坚持新型居住区与就业园区、产业园区同步建设,为推动滩区乡村振兴筑牢了根基。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做好黄河流域功能区规划,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努力把昔日的‘黄河滩’打造成美丽富裕的‘幸福滩’。”张新文说。(《农民日报》吕兵兵)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