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上堤驻防,十九年丝毫无懈怠

  “战友们,一起上,使足劲,对准夯……”7日上午,东营麻湾险工,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正在进行打桩、柳石搂厢训练,在空旷的黄河边,号子声显得愈加响亮。这样的训练,从6月24日抢险队上堤驻防已经开始,如无特殊情况,也将持续到两个月后的上堤驻防结束。

  “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是东营区黄河防汛的一大特色,也是山东黄河唯一一支真正实现汛期驻防黄河边的抢险队伍。”东营黄河河务局纪检组长薄其田介绍,此前,黄河防汛面临专防力量不足、群防力量薄弱、员流动性加大、管理难等问题,为弥补黄河专业防汛抢险力量的不足,东营市政府决定在东营区开展黄河民兵抢险队上堤驻防试点工作,每年由当地政府部门负责组建队伍,河务部门负责技术培训,人武部门负责军事训练,通过强化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提高对黄河堤防渗水、漏洞、管涌等八大险情的抢护水平。2001年抢险队成立,至今已有十九个年头,“在当时,成立这支抢险队可谓破题良策,而事实也证明这支队伍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抢险队不仅上堤驻守,也利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参加抢险行动。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队长尚小凯回忆,2018年8月一轮降雨过后,城市内涝严重,数个小区积水多日不退,“我们抢险队参与了耿井水厂泄水渠道修建、黄河街道办事处南五干排洪水倒灌居民小区围堵等行动。”尚小凯介绍,尤其是在五干排洪水倒灌居民小区的处置中,经过排查并结合现场情况,他们采用了黄河常用的柳枕封堵管口、外部用土料闭气的方式,“如果是用其他的方式封堵,可能会影响以后的排水等。”众忙碌13个小时,倒灌口终于彻底封堵,尚小凯又紧盯了一夜,直到观测没有裂缝的出现,才彻底松了口气。

  这不是抢险队第一次在黄河防汛职责之外发挥作用。十九年来,抢险队在黄河工程防守和险情抢护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出色完成各类急、难、险、重抢险任务,在系列联合防汛演习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彻底打破东营区黄河防汛抢险群众防洪力量不足的制约。

  当前,黄河进入主汛期,为全面做好黄河防汛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抢险队的防汛抢险技术训练也已紧密开展。东营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王金远介绍,目前,东营区人武部2名教官、河务部门3名抢险技术专家已经到位,正在对队员们进行巡堤查险、编抛铅丝笼、修做反滤围井及柳石搂厢等防汛抢险技能的训练,并在训练的基础上,强调演练科目学的会、练得好,确保队伍拉得出、抢得住。

  “每天早晨8点集合,然后进行打桩、拴桩、柳石搂厢制作等科目演练。”周末的多云天,以及黄河边的绿荫、黄河水的清凉,并未能缓解当下的暑气,身着迷彩服的尚小凯刮一下脸上的汗甩地上,笑着说,“这算啥,才刚开始,练一阵衣服就透,就当出汗排毒了。”作为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队长,从2010年至今,尚小凯每年汛期都在一线坚守。

  东营黄河河务局对民兵抢险队高度重视,为让队员们安心训练、更好训练,该局为队员们在管理段准备了专门的休息房间,在管理段职工满意食堂为队员们安排就餐,并准备了绿豆汤等消暑物资,全面做好后勤保障,解决队员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为确保训练实效,作为该局防汛工作具体负责,民兵抢险队上堤驻防以来,薄其田也一直在现场“驻守”,督导训练,充当示范员。

  “现在训练受点累没啥,希望能快点掌握科目技巧,出色完成训练任务。”尚小凯说,虽然接连几天训练任务都比较重,训练也都比较辛苦,但是队员们并没有叫苦说累,“每年的黄河防汛形势都很严峻,不敢有丝毫懈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