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为了36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兰州这么干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绿蔓环绕的拱门连着吊桥,吊桥下黄河水滔滔奔流,岸边蝶舞翩翩、草长莺飞,涵养林郁郁葱葱……6月17日,来自全国3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的40多名记者,被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美景深深吸引,纷纷举起相机。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西固区,水源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0.24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是兰州市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兰州市360多万人口的生活饮用水供给。但单一地表水源,抗风险能力差,并且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自2013年以来,兰州市级财政先后列支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
  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全面开展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先后搬迁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非住宅14户、企业13户,拆除房屋面积11300平方米,流转土地542.76亩,更新设置水源保护区围栏5200米,围网小标志牌3000余块,道路警示牌26块、界标52块、界碑8块,实现了对一级水源地的封闭式管理。2015年10月,申请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实施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以“以控制价+治理”为核心内容,集中开展维护、宣传、监控等工作。完善界标、警示牌、宣传牌等环保标识,建立健全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埋设排污管道、安装检查井、建设污水处理站,对柴家台、梁家湾、岸门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采用树种结合方式,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带及景观节点,共建设防护林带6.8万平方米,涵养林带7.9万平方米,河滩、湿地15.8万平方米,形成了点面结合、绿树成荫、移步观景的生态保护区。同时,沿西行线设置防撞设施,在道路北侧靠近黄河一侧修建防护栏1530米、防渗渠710米和事故应急池2座,采购自动液态滴定装置等相关监测仪器,全面加强了环境风险防控和水质检测能力。
  “我是专门负责给水源涵养林浇水的。”来自永登县的工人廖平安说,每天工作在美景中,心情非常好。
  柴家台村村民每天进出村庄都要从横穿水源保护区的黄河吊桥上经过,更是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化。“以前河边是废弃的荒滩,现在种上了金叶榆、柽柳、沙枣、紫穗槐变成了景区,生活环境好太多了,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该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我们已经把项目后期长效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将成立专门管护队伍,制定长效管理方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配备资源和力量,在饮用水源监测预警、执法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提高水源保护和水污染联防联治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局长金晖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