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河南大学“黄河流域下游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科学考察活动举行

  国庆节期间,在河南大学韩士杰教授的带领下,由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6个单位的32位师生组成专业科考队,历时8天,对黄河下游滩涂的森林、湿地、农田和嫩滩生态系统进行科学考察,重在了解黄河下游滩涂系统本底、保护现状和环境变化足迹。 

  此次考察路线是围绕河南段的黄河南北岸进行的,包括水稻乡南北堤村黄河滩区、中牟县孙庄黄河滩区、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荥阳桃花峪滩区、巩义市洛河镇江心滩等,重点是“花园口——高村”段河槽的典型滩涂(嫩滩、二滩和高滩)。 

  考察期间,正值上游水库泄洪期,河面水位高,滩地水急路险,给实地踏查、采样、测量、无人机监测等带来诸多困难。韩士杰教授亲力亲为,科考队员们团结一致,克服携带设备涉齐腰深河水、淤泥没膝等艰险以及衣物浸水等困难,安全顺利完成科考计划,大家一致认为“收获满满”。 

  此次考察活动,采取踏查、样方和样线调查、无人机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共采集9个滩地的水样,土样剖面53个,调查植物样方44处,收集基于无人机的图文音频资料16.5G。 

  考察期间,还组织了不同学科领域专家学术报告会议4次,现场教学7次;同时也组织了沿途的调查问卷活动等。为参加活动的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