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河南将建沿黄生态经济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10月9日,河南省政协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时,河南省发改委要加快编制郑州——开封段沿黄生态文化带空间规划,同步加快编制黄河北岸生态文化带规划。开展全省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研究,适时启动编制河南全省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河南省政协也将致力于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的河南省两会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以黄河为笔,大手笔勾勒出一幅沿黄生态文化产业带的盛景,并就融资、建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路径。提案表示,要在区域内建设黄河文明馆作为黄河的标志性建筑,既可以登楼俯瞰大河风光,又系统展示黄河的历史、现状和黄河文化的辉煌成就,成为全世界了解黄河的窗口。规划黄河南北两条沿黄公路,并以水路交通、通用航空为辅助,将三门峡到濮阳的山区、库区、滩区、湿地、生态带和历史遗迹、文博馆院、红色旧址等贯通起来。公路要高标准设计,利用和对接现有的公路网及部分黄河大堤,兼具机动车通行、游览、骑行、徒步等功能,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并带动沿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对沿线景区升级改造,打造一批5A级景区、一批实景演出、一批拓展教育基地、一批医养设施、一批特色小镇,打造一幅美丽画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在筹备规划相关方案。该项目设计副总工程师崔萌介绍说,目前主要是围绕河南、山东两省,就滩区生态治理进行规划。数据显示,黄河下游两岸分布有郑州、开封等30余座大中城市,涉及人口5000多万,贯穿河南、山东两省经济发展的中心地带。区域内滩区总面积3154平方公里,其中河南2290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73%。而黄河下游一旦发生洪水决溢,洪水泥沙灾害影响范围涉及冀、鲁、豫、皖、苏5省24个地区110个县(市)。向北打乱海河水系,向南打乱淮河水系。按照初步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滩区群众依托滩区发展生态经济,得以脱贫致富,并持续发展。预计到2035年,形成黄河下游生态长廊,黄河下游滩区生态多样性得以保障,黄河下游蕴含的生态和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充分挖潜。同时连接沿黄的郑州、新乡、开封、濮阳、济南等30多座大中城市,有望建成黄河下游生态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