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神东矿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纪实

  乌兰木伦河穿行于神东矿区腹地,在它的身后是巍峨的黄土高原,是高低起伏的山地丘陵。曾经,这里是一片不毛之地。每当外地春暖花开时,在这风吹沙飞无鸟影的矿区,闲时都没个去处。如今30年过去,这里3%至11%提高到65%以上,还解决了裂缝、台、滑坡等地质环境问题,年减少入河泥沙约566万吨。 

  这一改变的背后是神东坚定贯彻中央要求,以对绿色理念的彻悟和坚守、对矿区永续发展的使命和担当,系统部署矿区生态屏障建设。历时 30 年,神东矿区不仅没有因大规模开发造成环境破坏,而是对原有脆弱生态环境进行了保护和改善,实现了环保建设从投入型向效益型的重大转变。 

  过去:被列为国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 

  小的时候,跟随父母在这个毫无生机的黄土沟里,心里堵得慌。回忆起小时候的矿区印象,环保管理处的刘薇说,那时候老听大人念叨说矿区山上不长草。在她的记忆中,矿区一刮风就是一嘴,一下雨就是一身泥。当年,刘薇只有10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让矿区变绿,是刘薇年少时的梦想。 

  神东矿区位于我国历史上以环境恶劣、生态脆弱著称的毛乌素沙漠南缘与黄土高原北缘的过渡地带,被列为国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在矿区工作生活了 10 年以上的员工,对神东矿区环境的变化都有着真切的体会。 

  1990 年就来到矿区工作的环保管理处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刘军告诉笔者:那时候这个地方到处是黄沙。春秋两季经常刮风,好多时候都不敢开窗子。沙尘暴来了,甚至能把街上临时搭建的铁皮房都掀起来。 

  改变:推进沉陷区恢复治理以及矿区绿色生态建设 

  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是神水土保持与植被恢复的一个绿色样板。示范园位于大柳塔煤矿采煤沉陷区,从2006年开始建设,建设初期以沉陷区治理为主。为了固定这片沙,人们曾种过沙柳,用飞机播撒过沙蒿种子。最终,选择了与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合作种植沙棘。沙棘不仅抗旱能力比较强,适合在沙地生长,相比于沙柳,还有着更好的经济效益,沙棘果可以做果汁,叶子可以做茶叶。后来,神东又在示范园种了文冠果、长柄扁桃。 

  时间回到 1998 年。当时主要想的是先把沙治住。要固定住,就需要种上植物。刘军说。在大面积防风固沙的基础上,神东开始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但是对于地表沉降、干旱、贫瘠的土地来说,种植一棵树、成活一棵草,却要付出高于平常的百倍汗水和不懈努力。起初常常是播种一片草,第二天就被黄沙掩埋,种下一棵树,一场风连根拔起吹走了。 

  开发建设初期,神东矿区的平均植被覆盖率仅为 3%—11%。黄沙治不住,环境治不好,咋能留得住人?没有人,煤炭开采、矿区建设从何谈起?由此,神东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采取了多种综合措施,最终找到采前防治、采中治、采后修复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三期三圈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并利用各种手段与资源,矢志不渝改善生态,用30年创造了一个绿色神东 

  1998年至今,神东累计植树超过21 万株,成活率 90%以上,现在的矿区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植被覆盖率从建设初期的3%—11%达到65%以上,部分地区植被覆盖率达85%以上。 

  砥砺:唱响生态经济加速发展、改革纵深推进的绿色欢歌 

  2008年起,神东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开展微生物复垦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并成功总结出规律。通过从当地土壤中筛选出适宜的丛枝菌根真菌,培养后接种于植物根系,扩大植物根系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吸收,成功解决了塌陷区生态治理中土地贫瘠、干旱缺水和塌陷伤根难题,植物成活率和植株生长量大幅度提高。 

  植树造林十多年后,樟子松昂首挺立,沙柳、柠条、文冠果、欧李与遍地的野草一起为矿区土地编织起一片无限扩展的绿毯。如今,矿区沙尘暴几乎不见,生活小区的绿地率达35%,人均占有绿地面积超10平方米东小区还被评为全国绿色社区。 

  刘军介绍:神东矿区目前的生态治理面积达 309 平方公里,是开发面积的 1.4 倍,植物种类 16 种增加到近100种,风沙天数由25天以上减少为3—5天,降雨量少且不均匀的现象明显改善。 

  历时30年,神东矿区不仅没有因大规模开发造成环境破坏,而是对原有脆弱生态环境进行了保护和改善,实现了环保建设从投入型向效益型的重大转变。神东因此获得了中国环保领域最高奖——“第三届中华环境奖,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技术等4个生态环保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朱萌 刘海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