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山西汾河灌区抗旱春浇:关了井 用河水

  随着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节水灌溉规模化、区域化的日益推进,节水灌溉发展目标已从过去单一增产增效、省工省时等经济效益为主,转变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重的发展目标。为改善和恢复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农业灌溉的可持续发展,汾河灌区在今年的抗旱春浇中,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河井双灌区主动作为,强化宣传发动群众,改变服务质量模式,严格加强用水总量控制、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发动受益区用户关井压采,通过汾河水置换地下水源,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从而达到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坝西三支辖区内的汾曲村原有受益面积0.4万多亩,受井灌影响,已有20年未用河水灌溉。春浇以来,支所积极与村委、机井承包人沟通,宣讲河水灌溉的优势。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一致,村委同意春播前用河水普浇一次,对于损毁的斗农渠,支所利用抗旱资金恢复疏通,截至目前,该村已开挖恢复斗农渠2公里,灌溉0.2万亩农田。武良村,从1998年开始改用井灌,近二十年间该村农田与汾河水绝缘,期间大部分斗农末级渠系被摊平,经过灌区一系列的动员工作,于2014年重新启用汾河水,由最初的100亩浇灌面积,到2015年、2016年、2017年的200亩、300亩、600亩,再到今年的2100亩,可见,河水灌溉对农作物生长的效益,老百姓是有切身体验的,是真真看在眼里、逐步体验、接受和支持的。正如在浇地现场,一位农民跟记者讲:“今年用河水浇地,农民是真得到实惠了,一亩地80元,以往用井水,一年下来一亩地得130元,还不如河水水质好”。据统计,今年仅二坝西三支辖区内井灌就可恢复河灌0.5万余亩,按每增加一亩河灌区置换地下水120立方米计算,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60万立方米。

  汾河灌区共有农业自备井2463眼,覆盖37.54万亩土地面积。近年来,为保护地下水生态环境,灌区管理人员着力在有条件河水灌溉的地方通过入乡进村宣传发动,转变受益区村民观念,辅以技术、资金等支持恢复改造末级渠系,逐步关井压采,发展地表水灌溉,促进水环境、水生态逐步趋于良性循环。

  涓涓的汾河水缓缓流入平整的农田里,这些年汾河灌区力推井灌改河灌的效益有目共睹:河水浇灌过的地亩产量明显高于井灌;河水有效防止了土壤板结和次生盐碱化,有利于农田土壤的可持续利用;河灌补给地下水,促使地下水位回升,涵养了地下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优化配置……。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也是节水挖潜的主战场,为使水利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汾河灌区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道路上正稳步推进着。(雷海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