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黄河岸边的春节 搬迁新村喜事多

  齐鲁网2月9日讯 (山东台记者 侯洪强 李锋 李化成 菏泽台记者 吴延鹏 张文兴 鄄城台记者 高志兵)金猴献瑞,春暖滩区。今年春节,对于菏泽市鄄城县苏门楼村的村民来说,格外喜庆。这个位于黄河岸边的村庄,是省定贫困村,也是黄河滩区移民迁建村。节日里,记者来到苏门楼村,和近百户村民一起在他们的新家过第一个春节。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迁新居,娶新娘。苏门楼村老边家今年喜事连连,不仅住上了二层小楼,新娘也给娶回了家。

  苏门楼村村民温守柱:“俺苏门楼以前住在黄河滩区,很穷,给小孩说个媳妇都难说。”

  对黄河滩区贫困村,这两年,国家陆续出台惠民政策,村民几乎不用拿钱,就可住上这新房子。

  温守柱告诉记者:“这个房子盖下来一共13万,老百姓不拿一分钱,政府给盖的。”

  安居的梦想实现了,贫困的帽子不能老戴着,为让滩区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脱贫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苏门楼村第一书记李勇:“能不能选择一个合适的产业,把加工工序放在村里,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鄄城县通过选择、比较,户外家具加工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是一条好门路。产业选好了,下一个难题又迎面而来:群众在哪里进行加工?就在春节这两天,苏门楼村这一难题终于得到解决,扶贫就业点在家门口正式启用。

  新春走基层的记者在就业扶贫点看到,虽然是春节期间,但是干活的人还是满满当当的坐了一屋子,他们正在这里做藤编加工。

  村民陈福云告诉记者,家离这挺近,对面,过条马路就到了,家里忙着不耽误出来挣钱。

  其实这样的喜事,不光在苏门楼村,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咱就是通过建这个扶贫就业点,也就是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通过”四送“呢来实现”四有“的目的,就是村村有项目,每个村都有项目,户户有良策,人人有岗位,兜底有政策。”

  据了解,这样的扶贫就业点鄄城县目前已建成140个,今年6月份前,439个行政村将实现全覆盖,仅这一项措施就能实现五万人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不仅家门口能就业,还要鼓励大家出门创业。苏门楼村有部分村民在外地做面点生意,春节期间有不少人返乡,苏门楼村第一书记早有打算,决定就地取材,开一个扶贫对接会。

  一番传经送宝,当即有几个人从这个门路中看到了希望,打算过完春节出去闯一闯。

  苏门楼村第一书记李勇:“经过筛选,我们主要是帮助他们解决资金困难,这样能很快使他们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