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院信息 > 正文

深化改革 积极作为 推动山东治黄事业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水利部党组对水利改革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黄委党组对深化治黄改革、推进治黄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提出了加快推进的要求。黄河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地位举足轻重,作用不可或缺,治河为民、治河惠民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山东河务局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水利部决策部署和黄委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加快推动山东黄河事业发展?

  思路: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以务求实效明确任务,以从严治党强化保障,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在河南考察工作时对治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黄委党组对深化治黄改革、推进治黄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加快推进的要求。

  山东省是经济强省,黄河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地位举足轻重。山东省委、省政府从实施蓝黄“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挥黄河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对做好黄河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与调度、蓄滞洪区建设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河务局自身的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也面临深化提高的迫切需要。

  水利部党组着眼于加强山东河务局领导班子建设、保证山东治黄事业稳定发展、推动黄委干部交流,对山东河务局领导班子做出了调整。新班子到位后,连续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梳理全年工作,统筹谋划,提出了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以务求实效明确任务,以从严治党强化保障,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全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全面提速。

  防汛抗旱成效明显。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防汛值班和工程巡查防守,汛前调水调沙历时15天,黄河山东段最大流量3480立方米每秒,工程、滩区和涉水安全未出问题,确保了防洪安全。面对山东春夏连旱且小浪底水库蓄水较去年同期偏少近3成的严峻局面,安全引水72.1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引逾19亿立方米,为山东夏粮“十二连增”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利用汛前调水调沙向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2127.88万立方米,保障了三角洲生态持续改善,黄河自身生态系统也对调节山东沿黄各地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14年共下达投资计划6.6亿元。本期24项防洪工程项目,目前已完工12项,在建12项。12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开工,进展顺利;35处危房改建项目已完工30处;河口模型厅项目正在进行验收前准备。资金支付完成了序时进度。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可研》通过了水规总院初步审查;《黄河东平湖蓄滞洪区建设可研》及其环评、移民专题报告已通过水规总院审查,济宁、泰安市政府已经明确了建设项目法人单位;《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黄委管辖工程)可研》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病险水闸除险加固项目可研上报水利部6项,全部通过了水规总院初步审查。上述项目的环评、水保、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划同意书等正有序推进。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稳妥扎实。及时调整充实了相关组织,落实了整改责任,完善了整改工作联系点制度,完善了“两方案一计划”,整改任务由34项增至42项。截至9月底,5项立行立改任务和14项近期整改任务全部完成,23项长期整改任务全面开展,其中15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

  综合管理进一步强化规范。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认真整改上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11个工作组,对各市局、局直企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互查互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整改落实。起草的政府采购、维修养护项目外包、房屋设备租赁等7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已经局长办公会讨论、修改并请黄委把关后印发。

  举措:以改革统领全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

  当前,山东黄河事业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强化管理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我们认为,坚持以改革统领全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有力保障。

  我们把深化改革作为着力点,结合山东河务局实际,制定印发了《深化治黄改革的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明确责任,提出了加快水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等11项88条具体改革任务。省局改革办建立台账制度,细化每项任务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矛盾问题。各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按照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逐项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实施方案抓到位、实施行动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改革成果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目前,各级以方案为指导,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已在群防队伍建设、简化水量实时调度程序、加强取水用水用途管制、取消工程开工审批手续、推动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企业资源整合与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尝试。近期,将在8个市局分别进行水管体制、供水体制、企业整合、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等主题的改革试点,之后总结经验,在全局逐步推开。        

  “反腐倡廉”、“转变作风”可以说是我们近期工作的两个关键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工作作风改变。一是狠抓了“两个责任”落实。山东河务局党组在主体责任上主动担当,专门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落实了责任分工;召开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座谈(约谈)会,实现了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全覆盖,党组成员分别到有关市局和联系单位,专项检查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达到了以案说法、以案施教、以案示警的目的;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加大了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力度,对重大、重点事项加强了监察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培训,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二是从制度入手,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的持续好转。我们修订完善和新出台了20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七项规定》执行效果良好,对规范管理、改进作风起到了明显作用;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职代会建设的意见》加强了民主管理和监督。

  事业兴旺,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我们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组织6次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突出强调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做出部署,调整充实了3个市局领导班子。注重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素质。严把进口关,明确今后省局机关不再直接招聘应届毕业生,转为从基层有实践经验的人员中公开考选。干部队伍建设已完成破题。

  在党的制度建设方面,健全完善了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权力监督制度,制定印发了《党组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的通知》、《机关学习制度》、《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等制度办法,修订印发了规划计划、建设管理、资金资产、干部人事和涉河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追究责任,提高了制度执行力,确保了工作贯彻落实。

  推进:深化水管体制改革、落实从严治党,管好用好干部、依法依规行政

  10月中旬,黄委主任陈小江深入山东河务局基层调研,围绕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和落实从严治党,明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治黄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改革,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我们将认真领会,坚决贯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通过改革化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转变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把从严治党方针贯穿于党建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体现到山东黄河建设管理的每个环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教育管理,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实行问责制,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思维代替过去的惯性思维,用制度管事、管人,用制度来规范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

  年终岁末渐近,山东河务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我们将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加大重点工作攻关力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防洪防凌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以黄河水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沿黄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深化各项改革,按照实施方案及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配好各级领导班子。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预算支付安全有效。继续推进作风改变,整治“庸懒散拖”等不作为行为,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同时,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治水思想为指导,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重点围绕业务工作、深化改革和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研究“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和措施,配合黄委编制好黄河流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着力夯实工程基础、提升技术条件、强化制度保障、推进管理创新,推动山东治黄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东河务局供稿)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