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院信息 > 正文

“干旱、半干旱区域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

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中期检查

  本站讯 9月10日,科技部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对黄河设计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干旱、半干旱区域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技术开发与应用”进行中期检查,认为项目取得了大量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国家“十三五”适应气候变化战略规划的制订具有重要意义。

  “干旱、半干旱区域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技术开发与应用”是黄河设计公司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于2013年启动,当前取得了五个方面的重大成果,并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一是建成了综合基础数据库;二是开展了冰川、洪水、径流、灾害等方面的研究,全面揭示干旱、半干旱区域洪旱灾害发生、发展的规律;三是创建了灌区旱情监测、水库群调度等技术,形成干旱、半干旱地区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的技术体系;四是研发了水资源优化调配模型系统,形成支撑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技术平台;五是优化提出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调配方案,初步形成示范基地,为水资源合理利用指明了方向。

  会议重点对该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示范工程落实和推进情况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检查。与会专家和领导在认真听取项目和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并查阅相关资料后,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大量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初步形成了干旱半干旱区域旱情监测与水资源调配的技术体系,并在黄河流域和新疆地区开展了应用检验和示范,项目研究完成了阶段预期目标,管理有序、经费使用合理。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国家“十三五”适应气候变化战略规划的制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还就项目下阶段研究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明确工作计划、重点以及要解决的问题,为按期、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奠定了基础。(彭少明)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