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扶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历城河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侧记

田仁云

  近日,历城河务局收到一封来自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的感谢信,对该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德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真挚的感谢。

  自2016年3月起担任南部山区柳埠镇上海螺峪村“第一书记”以来,李德始终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帮扶,在扶贫路上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对症下药 发展产业助脱贫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

  李德还记得,初到螺峪村时,映入眼帘的是贫困落后的乡村面貌,是杂草丛生的乡间小路,是贫苦户渴求改变的目光。那一刻,李德告诉自己,无论多难,一定要切切实实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多跑腿,多动嘴”成为他的座右铭。驻村伊始,李德就克服衣食住行上的重重困难,与村两委领导进组入户,对全村群众逐一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螺峪村原有贫苦户87户,我们挨个走访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的真实情况,经过民主评议和自查清理清退,共有8户贫困户。”李德对贫困户情况如数家珍。

  螺峪村地处济南市南部山区,村民增收空间有限,缺少致富项目,外出务工人口占全村人口的40%。为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李德逐人逐户找准致贫“病根”,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

  据了解,该村5户贫困户都因家庭成员年老体弱、身有残疾或者身患疾病,无完全劳动能力。针对这一特点,李德与村两委为贫困户拟定了养殖脱贫、种植脱贫的方式。“村两委给予资金扶持,贫苦户也愿意干。”说起产业脱贫,李德脱信心十足。

  “今年养殖行情不错,仅养鸡就赚回了本钱,队里帮着销售,自己只管养好,这样的好事哪儿去找?”来到贫困户周玉龙的家里,他刚好喂完一批鸡。据介绍,周玉龙一家是因病致贫户,帮扶下他家当年收入大增。提起“第一书记”,他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感激:“李书记来到村里后,他三天两头来家里拉家常,帮我出主意、想办法。”

  一片片整齐的核桃树花椒树,村民致富的希望由此生根;叽叽嘎嘎的小鸡和鸭子,呼唤着美好的明天……这是李德驻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取得的成果。

  提升“颜值” 改善环境惠民生

  “原先,我们村到处都是土路,出门两脚泥,进屋脏兮兮。现在呀,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广场成了休闲地,文化墙建设得也很标准。”说起现在的日子,螺峪村村民满脸笑意,底气十足。

  改变,先从村容村貌开始。村里唯一一条主干道年久失修,通行不便;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面对种种问题,李德和村两委商议,先将村里道路修通,再计划从改善村居环境、打造休闲健身场所、建设文化墙等方面入手,给村里的百姓做点实事。

  经过多方扶持,村村通延伸项目终于开工,修路1350米,解决了多年来交通闭塞的大难题。“这下可好了,你看这路修得多漂亮,现在出门心里踏实多了。”村里60多岁的老党员孙大叔,言谈间充满了感激。

  要想日子过得好,宜居环境不可少。植树节期间,历城河务局为村里提供了600株银杏、白蜡等绿化树,为绿化了村居环境加了把力。“我们彻底整治了村内垃圾,清理垃圾200余立方米,挖掘机6个台班,铲车4个台班,运输车辆29天,投入资金11万余元,还对174户进行了旱厕改造。”

  李德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文化建设相对薄弱,农民文化生活总是冷冷清清。他驻村后,与村两委商议建了4个小活动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另外,还建造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文化宣传牌。

  通过环境整治,该村的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路也宽了、环境干净了、休闲场所也有了。”今年63岁的刘大爷在崭新的文化宣传牌前笑得合不拢嘴,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喜悦。

  补齐“短板” 抓好党建增活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扶贫工作从何处着手?李德把目光瞄准了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驻村以来,李德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建强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筹措经费修缮村两委办公大院屋顶,装修办公室墙壁120平方米,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牌,为党员活动室配备投影机、电脑……通过完善和规范基层党建硬件设施,着力抓好党建阵地;更新村内宣传标牌和党建宣传栏,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学习……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软实力。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脱贫攻坚更是一场硬仗。李德不顾年龄大、长期患病的情况毅然加入抗疫队伍中。他带领帮扶村党员,激燃了全村群众的抗疫斗志。抗疫伊始,全村自觉捐款8300元,消毒液2桶,口罩100个。李德协调历城河务局支援抗酒精25千克,84消毒液10千克,一次性防护手套500双。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如今,我村的组织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该村党总支书记王言忠说。在李德看来,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党的阵营就该建在哪里。他说:“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工作才有内生动力。”

  5年,岁月轻轻拂过他的面容,双鬓悄生白发;5年,李德获得2次“南部山区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螺峪村摇身蜕变成美丽乡村,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成效。“我一定会继续为螺峪村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即便是临近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决不能忘却驻村时的初心。”李德深有感触地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