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黄河水文人的节水答卷

记者 时爽 通讯员 陈秀红

  行走在黄委水文局机关办公区,略显局促的院落里,却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节水宣传标语。树箱旁、车棚下、走道内……设计精美的宣传标语点缀其间,显得醒目却不突兀,让这座院落四处弥漫着“节水”的气息。 

  走进黄委水文局节水机关建设成果展示区,这样的气息则显得更加浓烈。一组组新旧用水设备的实物对比展示,一件件精美实用的节水文创产品,布满职工签名的节水宣传条幅,以及清晰明了的图片、文字,无不在诉说着该局在节水机关建设中所取得的良好成效,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各种努力。 

  在刚刚过去的黄委节水机关建设验收中,黄委水文局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在各项严格的考核指标下,该局能够取得这样的高分,有何过人之处? 

  谋定后动 筑牢根基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节水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做好节水机关建设离不开充分的准备与科学的谋划。 

  为给节水机关建设创造坚强有力的组织环境,项目伊始,黄委水文局便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和工作推进会,研究讨论重要事项,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节水机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进各项建设任务有机衔接。 

  同时,黄委水文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黄委机关、河南省水利厅、小浪底建管局等先期通过验收的单位走访调研,学习先进经验与做法。委托黄科院引黄灌溉中心编制了《黄委水文局节水机关建设方案》,在充分摸清自身现状的前提下,制订了用水终端节水改造、雨水收集利用、用水计量设施改造、节水制度及宣传教育和智慧节水信息化监控管理平台5方面建设内容。 

  这些工作的开展,为黄委水文局节水机关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项具体工作也由此迅速展开。 

  节水改造 重焕新生 

  黄委水文局机关办公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30多年间,由于房屋新建、改建,院内单位行政关系调整等原因,院内面临着设备老化、管线复杂、用水关系不明确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想节水,首先要知道自己用了多少水?水都用在了哪里?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持,很多工作也就变成了无的放矢。而在节水机关建设之前,黄委水文局却面临着水分级计量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 

  在此次节水机关建设过程中,黄委水文局将用水计量设施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更新改造了10块远传水表,实现办公楼、食堂、景观绿化等功能分区二级计量,水计量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更新改造后的水表可以无线远程传输,实现用水计量信息的在线实时监控。 

  与水计量设备类似,节水改造前院内各处用水终端也面临着设备老化的问题,许多用水器具用水量大,难以符合节水机关建设的相关要求。为此,黄委水文局更换节水型用水器具100余处,有效降低了终端用水量。为了适应新冠疫情防治的需要,该局还优先选择非接触式用水终端,在确保节水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循环用水 因地制宜 

  在黄委水文局办公楼北侧,一根白色的雨水管道由房顶位置直垂而下。不过和之前见到的大多数雨水管道不同,这根管道并没有在临近地面的位置倾斜开口,而是垂直伸入地下。而在管道较高位置,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根较细的白色管道横向插入,如同一条条支流汇入大河。这样的设计不禁让记者产生了好奇,这些横向的细管是干什么用的?伸入地下的管道又将雨水排向了哪里? 

  不过很快,记者就在不远的窑井处找到了答案。 

  在这处井下,原本是一座容积10立方米的蓄水池,在这次节水改造中,就地利用,成为了一处收集和存放非常规水的“仓库”,不但让院内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更大幅度节约了成本。 

  楼顶雨水和空调冷凝水通过管道输送于此,附近的路面雨水也不断向此汇集,经过拦污挂篮装置沉淀后汇入复合流过滤器,然后正式进入蓄水池。处理后水源通过灌溉系统,可全部用于绿化灌溉。 

  距离蓄水池不远处的食堂,同样设置了非常规水收集装置。洗菜是食堂运营中最为废水的环节之一,而洗菜水却又相对干净,可利用价值较大。经过改造,这里的洗菜水将通过过滤装置流入蓄水箱,配合加压水枪,用于食堂内外路面清洁,实现了灰水再利用。 

  科学管理 完善制度 

  科学的谋划,更需要科学的管理。为进一步提升用水管理工作水平,黄委水文局与黄科院合作,按照可监测、可感知、可演示、可追溯的思路,开发智慧节水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实时监控各用水设备的用水情况为重点,统计分析不同时间段用水状况,有等情况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实现可持续性、智慧化、精细化节水管理。 

  科学的管理,同样离不开制度的支持。根据节水管理需要,黄委水文局在节水机关建设之初就修订了10项节水管理制度,完善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等节水管理规章和制度,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节水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节水管理人员,编写用水计划实施方案并落实下达。 

  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同时,相关人员主动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提升节水工作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宣传、带动全局其他职工培养节水的习惯,为该局节水机关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新宣传 推广经验 

  纵观黄委水文局节水宣传工作,从标语、海报、宣传页等简单的平面宣传,到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的媒体形式;从讲座、培训、专题学习,到节水签名、有奖知识竞答,再到“节水机关建设”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共建节水机关等主题活动,一系列节水宣传措施可以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来形容。 

  水杯、笔架、圆珠笔、抽纸盒、手机支架……一件件印有节水宣传标语的小物件同样受到了职工们的普遍欢迎。用着这些制作精良且简单实用的节水文创产品,潜移默化中便将节水宣传融入了工作,融入了生活。 

  “争先创优、树立标杆”思想的激励下,该局全体职工积极行动,主动参与,节水理念逐渐走进每个职工的心田,节水行为已经成为自觉。 

  而在节水机关建设中,黄委水文局的目光却不局限于机关。在黄河沿线的水文站点,各类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同样随处可见,节水新风尚在整个黄河水文系统也逐渐蔚然成风。 

  同时,黄委水文局节水机关建设也成为了下属单位及其他一些单位的学习对象,众多相关人士来此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作法。为进一步提升节水示范推广的成效,该局还精心制作了节水宣传视频,对节水机关建设进行了总结和提炼。编制参观指南,凝练了黄委水文局节水机关的亮点和经验,为参观提供了直观、全方位的介绍,也将自己的建设理念和成效传播至大河上下。 

  借助节水机关建设,黄委水文局打造的节水、惜水、爱水用水新风尚,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的一个有力支撑。1120日,黄委水文局正式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节水机关建设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不忘初心,心系黄河。黄河水文人凭着几十年来铸就的坚韧与创新精神在节水机关建设中树立起了新的标杆,使节约用水良好风尚落地生根,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坚持节水优先,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黄河水文人永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