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富“有”的小段

——“走进小段·我们的幸福黄河”之齐河河务局阴河管理段

本站记者 王继和 通讯员 张睿 许昊辰

庭院面貌

  在齐河黄河堤防中部,一个有着浅黄色墙壁、红色瓦顶小楼的院落,在冬日的阳光下,麦苗青青的田野里,显得格外悦目。渐行渐近,小院东墙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巨幅标语,更让人感到一种温暖的力量。这就是齐河阴河管理段。

居有竹,更有文化

  走进阴河管理段,犹如走进一个植物园,海棠、冬青、合欢、樱花、银杏……十几种观赏植物,或亭亭玉立,或贝联珠贯,即使枝疏叶落,仍存留着各自的独特风韵,让人依稀觉到那些春时的绚烂、夏天的翠绿和秋日的金黄,加上如院外麦地般青绿的草坪,配以白色的矮栅栏,把庭院装扮得优美而整洁。尤其是院子东部3000多平方米的海棠园和院子西部6000多平方米的杨柳林,更为这个管理段增添几多风雅。

  段长王吉光介绍,近年来,在相继开展的“五星级”段所、“五型”段所创建活动中,管理段致力于段容段貌的改善,不断加强绿化美化。今年,山东河务局启动幸福单位建设后,阴河管理段在原有绿化面积的基础上,新增草坪绿化面积2600平方米,新建一处海棠园,种植海棠树300多棵,又专门辟建一片杨柳林,培育杨树苗9500余株、柳树苗7000余株,既进一步美化了管理段庭院,又促进了庭院土地的合理利用,为庭院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古人就有“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品味,作为黄河最基层的管理段,在“食无肉”的问题解决之后,继而下大气力改变“居无竹”的情况,做到了伙食天天有肉,顿顿有菜,环境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居有竹”之后,阴河管理段又开始了对文化的向往与追求,包括文化知识的学习、文化品格的培养、文化氛围的营造等,为“居有文化”倾注了极大的努力。一方面,他们打造书香段所,开辟了职工书屋,书屋经常保持300多册各类图书,市、县局经常为他们更换书目,满足职工们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另一方面营造文化氛围,这种文化氛围从段之外就开始体现,除了东院墙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巨幅标语,段门前依托阴河险工建造的齐河黄河法治文化广场也成为一处标志性的文化景观。

  走进院子,办公楼前的空地上,竖立了党建宣传栏、安全生产宣传栏;办公楼里,大厅的西墙上设置了段务工作宣传栏,楼梯旁的楼道、楼层里的走廊,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布置成展示廉政文化、水利精神的图文;二楼的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庄严兼具温馨,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职工宿舍的正面墙上,依次布置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庭院东北角新建了标准化篮球场,球场北面的内墙上,大幅手绘了体育运动剪影。整个院子,让人时刻感受到文化的芬芳无处不在,沁人心脾,香远益清。

有才华,便有舞台

  浓郁的文化氛围倒不是特别出人意料,令人意外的是,我们看到的这些文化设施,都是管理段的职工亲自设计,而且大多是他们亲手制作,这些设计制作的领头人,是副段长沈振磊。小沈原来就在阴河管理段工作,几年前县局建设党员活动室时,就抽调小沈专门参加党员活动室设计布置。

职工自己动手粘贴党员活动室展板

  2019年4月,已到局里工作的小沈又被调回阴河管理段。当时管理段在争创“五型”段所,王吉光知道小沈的特长,就让他负责庭院环境的改善。就这样,小沈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又有了用武之地。他设计了办公室里外的3个宣传栏,布置了党员活动室,宿舍、餐厅的外墙,庭院内墙等,凡是空白的地方,都因地制宜地进行了相应的设计布置。总书记关于黄河治理保护重要讲话发表后,管理段又让小沈主导在东、西院墙上分别设计制作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巨幅标语。

  黄河法治文化广场的建设让小沈的才华得到了最充分发挥。这个法治广场是县局依托水管单位复核验收之机建设的,由小沈担任规划设计工作。当时小沈正借调在省局办公室工作,接到这一任务后,他就两头跑,5个工作日在省局工作,双休日回到阴河管理段投入法治广场的建设。在齐河河务局水政科、阴河管理段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从今年8月初到9月10日,仅用了40天时间,一座占地1.3万平方米,包括宪法主题、趣味学法、综合普法、廉政教育4个区域的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在阴河管理段门前的阴河险工上落成,不仅为齐河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了一个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还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个新的休闲观光场所。

   

  法治文化广场的宣传理念

  对于家门口的形象工程,在这些文化设施的制作、建设中,小沈和管理段的职工都格外上心,在设计上努力表达新意,比如在法治广场的设计上,选择了以黄河特有的红胶泥颜色及黄沙的颜色为主,搭配深灰、浅灰的齐河黑陶文化特色,体现法治的庄重、严肃。在趣味学法区域,有一个趣味说法模块,将16个黄河工程知识及法律条文小问题设计成翻牌式,前面是问题,后面是答案,既便于游人的学习,又增加了游人的兴趣。宣传栏也一改通常长方形的呆板,把顶部设计成水的波浪形状,平添了动感。

  近年来,德州河务局重点挖掘塑造了“红心一号”文化品牌,核心精神就是“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在阴河管理段的文化追求中,恰好映射了“自力更生”的文化传统。职工们在文化设施的制作、建设中,处处想法节约、自主施工。设计布置党员活动室,小沈在保证主题效果的基础上尽量从简,除了一些必需的材料花了1300元,其余全是带领几个年轻人自己动手,党员活动室建成后,一桶280元买的漆还没用完。球场边的手绘墙,请写墙字的工人起个底,描色全是由职工自己动手,除了颜料的钱之外一分钱没花。

有奋斗,才有幸福

党旗飘扬在施工一线

施工现场的小会议

  阴河管理段有10名职工,其中党员5名。2020年,阴河管理段涉及施工项目较多,时间紧、任务重,管理段党支部以“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为出发点,推动党支部党员“做”在前面,“干”在实处,创新形成了“1+1”党支部工作法,即一个党员活动日强化一份责任,一个党员示范岗强化一份担当,推选思想、业务双过硬的同志作为“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每月举办一次施工现场会议,逐一“清零”,实地解决国家级水管单位复核验收工作中本段的施工问题。结合每月的业务工作计划进行责任分工,一名党员负责一个施工项目,保质保量推动工作进展。结合“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制订每月的党建工作计划,保证了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地推进。阴河管理段先后被上级评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山东黄河基层段(所)星级之家、山东黄河优秀“五型”段所、省局职工满意食堂,连续3年获得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所辖阴河堤防被评为黄委示范工程。今年9月,阴河管理段又被评为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王吉光被评为黄委优秀班组长。

整洁的职工食堂

  为提高基层段所建设和管理水平,今年以来,阴河管理段在上级的领导下,把建设幸福段所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开展了小管家、小公开、小会议,小活动“四小”工作,即选拔“小管家”,协助段长进行段务管理,提高职工对幸福单位建设的参与度;实行“小公开”落实民主议事和段务公开,保障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召开“小会议”给职工以发表意见的话语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开展“小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有一次,王吉光看到职工张庆宝抱着一个篮球,满头大汗地从淤背区下面的阴河村走回来,问他咋回事,张庆宝如实回答,“儿子给我买了一个篮球,咱段里没场地,我就去下面村里的球场玩了一会儿。”王吉光陷入了沉思,随后,他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在管理段院内修建一个篮球场,经过向上级汇报并协调,争取到部分资金,建起了一座标准化篮球场,场边空地上还安装了一些运动器材,职工们活动再也不用朝村里跑了。

  党支部带领全段职工勠力同心,忘我奋斗,促进了管理段软硬设施不断升级,修缮职工食堂,就餐环境进一步改善;宿舍进行内粉刷,铺设了地板砖,打造“公寓型”职工宿舍;完善文体活动设施配备,升级篮球场地,依托阅览室、活动室、运动场等文化、运动阵地,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通过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

  编辑:周黎 范江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