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勇立潮头逐梦行 争创一流谱新篇

——濮阳第一河务局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纪实

文/张慧玲 李震军 刘俊英 图/董青林

  金秋九月,河南濮阳百里长堤,堤顶道路平顺畅通,堤坡草皮碧如绿毯。工程树木郁郁葱葱,班组庭院瓜果飘香,鲜花簇拥。黄河龙文化广场荡气回肠的龙柱,与蓝天和白云交相辉映,濮阳黄河新时代“幸福河”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殷殷嘱托,绵绵厚望;倏忽一载,言犹在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濮阳第一河务局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扛牢重大责任使命,勠力同心,全力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促进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

谋篇布局 制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2020年,濮阳第一河务局将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列为年度工作目标,并在年初工作会上提出了“以工程管理为抓手,全线提档升级,推进绿色生态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工程,树立黄河文化牌,争创国家级水管单位”的奋斗目标。层层召开动员大会、专题会,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进度计划。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将绿化生态、亮点工程、黄河文化等项目建设,实行“一项任务、一名负责人、一个牵头部门”责任制,细化分工,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节点,严格考核,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传导压力,形成了“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创建工作格局。

精耕细作 打造工管升级版

  濮阳第一河务局以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为重点,在补短板上下真功,在精细化上用真力,在亮点工程建设上使真劲,全力打造工管升级版。制订工程管理升级实施方案,实行领导班子包段、中层领导包工程责任制。

  开展工程拉网式普查,补齐工程短板。开展堤坡、堤肩整修;修剪坝面、堤坡高秆杂草;修复水毁工程,增补、维修缺失、损坏的各种标志牌。全线堤防达到了“一平、二顺、三无”的标准,并创建两处示范工程。对河道工程坦石、眉子石、坝坡进行高标准整修;集中清理备防石垛,高标准重新垒砌;对损坏的连坝路面进行硬化。加大堤防、河道巡查力度,坚持情法结合,逐步清除了违种、违建顽疾,巩固了“清四乱”和生态环境整治成果。

  从仲春到深秋,一线职工牺牲节假日和双休日,任劳任怨奋战在养护岗位上,对各项工程精雕细琢。机关职工穿上“红马甲”和一线职工一同劳动,清扫堤顶、堤坡上的落叶枯枝,捡拾清理散落在坝坡坝档的垃圾,一个个“红马甲”在濮阳百里长堤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绿色引领 生态美景入画来

  濮阳第一河务局以绿色为引领,突出生态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绿色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今年植树黄金时节,该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堤防绿化和苗木基地建设。在绿化工作中,以缺绿补绿、有绿提升为重点,按照“提高品位、突出亮点,既造林又造景、一段一景一特色”的设计目标,科学搭配树种,全面提升了堤防、临河防浪林以及淤背区苗木基地种植环境美化位;在生态班组创建和一线班组庭院改造提升工作中,邀请规划设计单位,结合庭院实际,科学设计,合理布局绿地,种植种多样景观树、花草。改变绿地率低、景观差的状况,并设置休闲小径和亭阁,形成与整体环境相协调的绿色人文环境。

  今年,该局完成堤防植树6万余棵,法治广场大规格银杏栽植120棵;完成20公顷的苗木基地建设任务,育苗2万余棵;完成了王称固养护班生态班组创建和坝头养护基地庭院提升改建工作。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该局正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不断推进绿色生态建设,绿色生态建设永远在路上。

突出特色 打造黄河文化

  濮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厚重的文化资源,这里是“中华龙都”和“颛顼遗都;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该局依托濮阳文化底蕴,在深挖濮阳文化、治黄工程与黄河文化结合点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黄河文化牌。今年,完成了中华龙文化广场、黄河龙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中华龙文化广场,位于濮阳、新乡黄河堤防交界处,整体设计以展示濮阳龙文化魅力为主题,设置16条龙,由三部分组成:北侧正中为“龙之九子”石雕墙,主墙顶端坐的是“龙之九子”石像;正中部分为对称文化展示墙和龙形地雕。东西对称文化展示墙分别展示了濮阳龙文化、历史文化和黄河文化。南侧主入口处两侧设置6座龙图腾石柱,每座雕有2条形态各异的龙。

  黄河龙文化广场位于濮阳县、范县黄河堤防交界处,设计运用“天圆地方”的思路,把古人对天地宇宙的理解融入当中,由三部分组成:中心花坛,设计从“黄河”和“龙”元素中提取出来,黄色模纹带用种植的手法,不仅体现了母亲河的蜿蜒悠长,也更加契合绿水青山的生态设计主题;龙文化石柱,在中心花坛四周布设了9座龙文化石柱,柱顶为龙之九子的雕像;弧形龙文化墙,墙上内容自南向北依次是大禹治水、秦始皇跑马修金堤、瓠子堵口、双合岭堵口、1982年抗洪、防洪工程建设、总书记9·18重要讲话精神等7个版块。

  在有历史传说、发生过较大历史事件的堤防、险工险点,设置石碑,并镌刻简介。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濮阳第一河务局克服经费缺口大、工程数量多、整改任务重等困难,把创建任务作为创新管理、提升能力、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认准目标、勇创一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苦干巧干,弯道超车,强力推进。同时,全面完成了制度修订、荣誉室、专题片和信息化展示平台等,创建工作进入百米冲刺阶段,对各项工作查漏补缺、精雕细刻,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编辑:邓云 范江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