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走向小康路 相约幸福河

——记济南河务局驻董家村第一书记王德业

伊西超

  初闻第一书记是在2011年,电视剧《永远的忠诚》正在央视热播。这部以安徽省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沈浩同志为原型的电视剧,深深感染了我。自此,第一书记的印象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参加工作后,我真真切切地认识了一位第一书记——王德业。2019年,他经济南河务局选派,到济阳区济阳街道董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位工作多年的河务段副段长,从此又多了一个黄河之外的新身份。 

初闻 冬日 疫情 

  初闻王德业书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肆虐。为加强疫情防控,大年初二天还未亮,王德业就赶到了村口。 

  冬天的早晨可真冷啊,寒风较着劲儿乱吹,每个人都全副武装,军大衣安排上了,压箱底的大棉帽子也派上用场了,还是冻得直跺脚。 

  “这没啥,平时我们巡堤查险比这还要冷,那风顺着河道呼呼地往衣服里钻,吹着你往前走,比自己走还省劲儿哩。咱们共产党员不要怕吃苦受冻,咱们退缩了,群众心更慌了。”王书记用自己的方式为参与疫情防控的执勤队员们打气。 

  当时不少村民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盘算着初二回娘家团圆热闹。天一放亮陆陆续续有人开始走亲戚了。执勤队员上前劝阻,遭到村民的不解和抗拒,“啥时候回个娘家也这么难哩!我家离娘家就二里地,能有啥病毒,你们就是吓唬人!你们在路口堵,我们从小路进去,这是我家,我比你们熟哩”。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王书记毅然当起了“宣传员”。他多次上门走访,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式”宣传,一遍又一遍地普及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勤洗手、少聚集,为在一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减轻压力在王德业的苦心坚守下,董家村筑起了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

董家村疫情防控检查站

初识 春日 乌枣 

  初识王德业书记是在初春推销乌枣期间。 

  乌枣是董家村的土特产,也是村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造成了滞销难题。眼看着仓库里一盒盒乌枣卖不出去,就像是一块块石头压在村民的心头,村民们急,王德业心里更急。 

  “必须得打开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乌枣,这样才有人买,才能带动更多的人买。”王德业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首先想到了自己的“娘家”——济南河务局,董家村的帮扶单位。济南河务局党组获知具体情况后,委托第一书记马上会同村两委进行商讨,并拿出了解决方案,迅速组织职工购买了2400余斤爱心枣。在品尝后,职工们纷纷表示好吃,并分享给了亲朋好友,越来越多的人来打听乌枣的购买方式。 

  “酒香也怕巷子深,还得加大宣传力度,现在网络直播带货很流行,商河的副县长也在给老百姓带货,咱们为啥不能搞?”王德业书记说。 

  说干就干,王书记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达人”。参加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村子的乌枣走向全国,拓展销路王书记黝黑的脸庞就这样成了乌枣最好的代言,一个木讷大叔现在起村里的特产来倒是健谈在直播间,王德业很动情地讲述董家村历任第一书记如何用一颗小小的乌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如今,乌枣逐渐成为了“网红枣”,化身为村里人的“致富果”,像是春天里的旭日让人充满希望。 

参加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

初见 夏日 村落 

  初见王德业书记是在他帮扶的董家村。 

  车一进村,就明显感觉到这个村与众不同,不拥挤、不嘈杂、不脏乱,道路打扫得很干净,两旁的建筑很整齐,出彩人家、好媳妇、好婆婆的张贴标牌格外令人瞩目。夏日的阳光洒在健身文化活动广场上,心好像一下子平静了下来,点点乡愁泛上心头。 

  慢走闲逛,终于在党员活动室见到了王书记真人。王书记告诉我们,自从济南河务局开展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活动以来,村里也借鉴来了新经验,尝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甜头。全村12名党员开展党员联户,与群众结对帮扶,为村民排忧纾困,切实起到了带头作用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了解、信任和支持,现在有事都来喊主任、书记 

  今年是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依然繁重。王书记积极走访贫困户,带去慰问品的同时,努力帮他们“把脉问诊”找到“药方”:因病致贫的就帮着联系医院到村开展义诊活动;文化水平低的就帮助他们选择种植畅销的农作物;家里孩子上学的就安排到合作社务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民俗风情园招商引资,同时协调200万资金建好了黑陶研学展览一体多功能车间,依托村的民宿,开发“非遗传承+研学”文化体验项目使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30万提升到40万有了“梧桐树”,村里走出去的优秀企业家也引回来了,先富带动后富,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让乡愁不再只是追忆。

组织义诊

  目前1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收入约10000元,远超济南市脱贫保障线村民拔掉了“穷根子”,道路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流进了小院,危房重新进行了改造。口袋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王德业又在积极想办法联系农业专家给村民上课,让大家多掌握一门“致富经”。做起这一件件工作,王书记的心像是夏日正午阳光一样炙热,他不是这个村的一员,却愿意尽己所能让村子变得更美好,让村民的日子更红火。 

  这就是黄河第一书记的故事。秋天到了,一个丰收的季节正在等着他,等着他的乡亲们……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责任编辑:张佳琳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