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逆风飞扬的生命“摆渡人”

——记黄河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凤英

本站记者 周黎 通讯员 金琪

  “我想做一个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这是从事急诊事业18年的黄河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凤英的职业追求。

  多年来,熟识张凤英的人对她的评价大多是做人简单透彻、做事认真努力、行事干练冷静。采访中,记者发现,获此评价除张凤英本身性格特质养成外,更与她多年的急诊职业素养不无关系。

一名有温度的急诊人

  有人说,急诊工作者见惯了生死病痛,心肠一定很“硬”。事实并非如此,可能正因为懂得,所以更了解生的意义,对生命更怀有敬畏的情怀。

  多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张凤英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一起,战斗在院前急救和急诊抢救一线。面对被病魔侵袭的生命,告诉他们生命的坚强、力量、崇高和神圣,用热情感染每一位病人,精心护理他们直至痊愈。

  作为急诊科的一名老兵,遭遇无身份、无家属、无支付的“三无”病人是常有的事,这样的病人卫生状况通常都不是很好。每逢此时,张凤英总是主动冲在前面,积极救治的同时,想方设法寻找家属。2013年7月的一天,救护车出诊一名濒危独居老人家中,躺在满屋垃圾中的老人身体多处爬有蛆虫。到达医院,经过极力抢救效果并不明显,各项指标均显示老人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为了让老人走得有尊严些,张凤英在两位护士的协助下为老人清除了身上的蛆虫,把所有伤口清理干净,并用纱布包扎起来。2019年8月的一天,一名“三无”意识障碍患者被送到医院急救。病情平稳后,张凤英用轮椅推着患者,按照患者模糊的记忆沿街询问,帮助患者寻找他的家。

主动请缨 逆行出征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复杂严峻,危及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得知武汉告急,湖北医疗资源全线吃紧的消息后,作为一名有“非典”患者转运经验的张凤英,一边积极协助感控人员给全体医疗队员演示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方法,一边与急诊科同事第一时间向黄河中心医院党委递交了援鄂的请战书,剪去长发,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我认为,人,总该在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选择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张凤英说。

  2月4日近23时,疲惫的张凤英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走进家门,随即接到电话通知,她与其他3名医务人员将参加河南省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赴武汉执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运任务,2月5日7时出发。接到指令,张凤英二话没说,立刻驱车赶回医院做出发前的准备。这一夜,彻夜无眠……

  当21辆救护车已经行驶在前往武汉的高速公路上时,张凤英才有时间将出征援鄂的消息告诉爱人。此前,为支持她的工作,丈夫已经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考虑到父母的身体不是很好,张凤英和丈夫约好要保守秘密。

  迎战而上,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病人,张凤英做出无悔的选择!

摆渡生命 鏖战江城

  到达武汉后,所有队员开始了紧张的战前培训。他们需要按照方案把不同病情的确诊患者,分别从社区转到方舱医院,或从市级医院转到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使患者能够及时得到精准有效的治疗。

  转运队成立3人院感质控组,张凤英为组长,负责全队89人的危险因素评估、防护培训、消毒监督和医废处置、驻地酒店、21台车辆消杀等工作,做好各环节的质量控制,目标是保证队员无一人感染。

  结合工作实际,张凤英利用空闲时间制定了转运队个人防护指南,为做好防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队员出任务之前,她要仔细检查所有队员的防护服等防护设备,防护服有缝隙不行,口罩遮挡不密也不行;队员们出车结束,她要帮大家按顺序脱去防护服,督促个人消毒。“每次出诊回来,无论多晚,在消毒区,我们总能看到张护士长的身影。有她在,我们放心!”队员说。

  张凤英还制作了体温检测表,每天两次给大家测量体温,检测体温是否正常。在执行转运任务的间隙,每天早晚她都要背着15千克的大喷雾器给驻地四层楼做消杀消毒,保障安全!

  在做好质控工作的同时,张凤英还积极申请执行转运任务。在一次转运任务中,因临时增加了一名患者,车内没有多余的座位,她就让同事坐着,她则站了一路。转运一位老人时,因老人驼背得厉害,躺不下去,情急之下,张凤英顾不得被感染的风险,一路上用自己的背撑着老人的背坐在车内的担架上,并嘱咐司机慢点儿、慢点儿,平安地将老人转运到了目的地。“面对有些情形,不让我接触患者我真得做不到!”张凤英希望病人们能明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所有人都没有放弃他们,希望他们增加打败病毒的信心和决心!

  在武汉的45天,张凤英和队友们在雪夜里走过江城,在黄昏时穿过武汉长江大桥,在车轮上同死神赛跑,全队完成了252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转运任务,实现了“转运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零安全事故”的任务目标。

  基辛格在《冷战风云录》里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张凤英,应该就是这最勇敢的人之一。

编辑:范江涛 周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