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战“疫”日记

愿所有的驰骋都奔向团圆

卢瑞杰
  2月8日,是我第一次执行转运任务,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第一次走近火神山医院。
  这一天,也是我们河南援鄂急救转运队到武汉的第四天。
  昨天晚上接到指令,今天有大任务,往火神山医院转运确诊患者。
  火神山医院是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修建的一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从开始设计到正式完工和交付仅用了10天。想到第一次执行转运任务就能看到这一尽显中国速度、中国效率的工程,我不免有些激动,同时因为即将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又有些紧张。
  9时,所有人员集合,领导强调安全、纪律!各队整理车辆、物资和设备。
  10时许,接到“赶快穿防护服马上出发”的指令。大家立刻行动起来。如何穿脱防护服和隔离服,之前我们已经练习很多遍,但护士长张凤英还是仔细检查,生怕有暴露的地方。等到确定大家都穿戴完毕,做好了防护,护士长很细心,在我们身上写上名字,以及“黄河长江一家亲”“黄河长江血脉相连”等展示黄河人情义的字样。
  坐在车上前往医院途中,想到马上要接触新冠肺炎患者,顿时有些紧张。我一边深呼吸,一边回想刚到急救岗位第一次接病人时的状况,复习接诊流程,情绪也慢慢地放松,平静下来。
  根据安排,这一趟我们负责5个轻症确诊患者的转运任务。前往火神山医院途中,这些病人有说有笑,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和正常人一样。我不禁打了个寒战:这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可怕之处,传播于无形。
  终于,我们车队到了火神山医院。近距离看到这个占地3.4万平方米神速建成的医院,不由感叹祖国的强大。医院入口处有警察、武警把守,所有车辆按顺序排列等候,每次只容一辆车进入交接。所有车辆有条不紊地进场、退场!不仅为医院严格防控,规范管理点赞。
  回到驻地已是16时许。近5个小时下来,运转病人时,精神高度集中感觉还不太明显,空车回转时“热”和“渴”的感觉顿时达到极值,有些受不住。小心翼翼脱掉防护服、消杀后的我到食堂的第一句话就问:“有喝的没有?”一口气一盒纯奶和两包酸奶下肚,感觉才稍好了些。
  刚吃完饭又接到任务:我和司机何文龙单独出车,去武汉新华医院(武汉肺病医院)接病人,转送到火神山医院。始料未及的是,这趟转运任务和上午完全不一样。顺利对接后,工作人员把第一个患者用轮椅推下来。看到患者,我瞬间感到压力倍增。患者一直在喘、憋、咳!他的身体好像被掏空的一样,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一见到我,患者便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要吸氧,快……”我连忙将患者扶上车,给他吸上氧,同时告诉新华医院的工作人员,这名患者病情很重,新华医院距离火神山医院有近30千米,患者在路上的危险系数很大,建议不要转运。在工作人员给这个病人的主管大夫打电话时,第二个病人也被推了下来。是一位老大爷,和第一个一样,没力气走路,也需要吸氧。我瞬间懵了,但理智告诉自己:不能慌,得冷静。立刻让何文龙向转运队领导汇报:病人病情重,怎么办?领导秒回:吸上氧气,转运。在得知转运名单上的第三个病人比前两个病人的病情更重,用面罩吸氧血氧饱和度能维持到百分之八十多时,我向新华医院的大夫建议这个患者不能再转院。且不说急救车里已经有两个吸着氧气东倒西歪的患者,空间不足,单说到火神山医院这么远的路患者就有可能坚持不住,太危险了。协调沟通后,医院同意了我的建议。
  时间就是生命。关上车门,我告诉何文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快点儿。
  漆黑的夜里,急救车一路疾驰。可能因为过于难受,不久那位老大爷就焦躁起来,一直问“怎么还没有到?”“难受,受不了啦!”……另一个病人的状况也好不到哪儿。顾不上医护人员最好不与病人有过多接触的要求,我一边就近观察两个人状态,一边安慰老人,告诉他尽量别说话,用力吸氧气,保持体力,坚持就是胜利……
  看到火神山医院通明的灯光,我告诉两位老人到了,再坚持一会儿就有医护人员来接诊。老大爷费力地说了句:“谢谢,同志。”有同情亦有感动,护目镜挡住了我湿润的眼睛。把他们交接给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后,我握紧拳头示意他们:“加油!”内心祈祷他们能平安度过这艰难的时期,早日和家人团圆。
  两趟完全不一样的出诊,让我明白了生命何其脆弱,又何其顽强。星夜兼程“摆渡”病人,其实就是生命接力赛。好期待,春暖花开,扔掉口罩,自由呼吸,自由奔跑!!!
  (作者是河南援鄂医疗队武汉急救转运队队员、黄河中心医院急诊科大夫)
编辑:周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