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开放治河风帆起 蹄疾步稳奋进时

——东营河务局创新发展记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咱们都懂,同样的道理,把思想上的路先打开,解放思想才能想出开放式治河的好点子。”

  “是呀,开放式治河以来,咱们跟地方的联系越来越多,做好结合的项目多了,发展的机遇也多了,我们得好好把握住!”

  ……

  2019年年初,山东东营河务局就2019年如何开好经济头、起好发展步进行讨论。近年来,该局把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发展主题,把形势分析透,把机遇紧握住,把发展规划好,集思广益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实现了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深化规范管理 夯实发展根基

  “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从内部管理着手,节能降耗,提能增效,为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保障和原动力,这是基础!”办公室主任左菲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是啊,咱们局制度还有许多不足,老制度太陈旧,跟不上步伐,新制度制定了,落实的怎么样,也没及时做好反馈,加强新老制度的落实、督促很重要!”工会主席孙志方说。

  该局一直以来把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作为基础,自2017年年初民主生活会召开以来,新出台了《信访工作制度》《职工民生建设管理办法》,修订了《人事劳动教育工作制度》《行政管理办法》《民主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办法,合并制度办法2项,废除老旧制度办法2项,为加强制度管控奠定了基础;在十届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办公室向八个工会小组下发了针对现行八项制度办法的意见征集,结合征求意见、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对相关制度办法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最终印发了《东营河务局内控制度(办法)汇编》。

  夯实制度基础,进一步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2019年,该局稳步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责任划分、安全责任落实及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办法,构建起安全生产管理内容清晰、责任明确、责任落实、奖惩措施到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同时,修订完善了41个制度、20个操作规程、1个生产安全应急预案。

  “制度建设挺在前”是东营河务局规范发展的排头兵,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基础上,加大规范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严格制度管控,从而减少了资金、资源浪费,促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格执行,保证了增收节支工作有序执行。

胸有成竹谋长远 维系长效脉搏

  回望10年前的今天,由于养护堤线短、人员相对较多,区域、资源优势不明显,经营创收项目少等原因,东营河务局一直处于经济落后、积贫积弱的状态。“长效的经济发展是稳定的基础,要解放思想、深挖潜力,破瓶颈、破难题,补齐经济发展短板,才能实现单位全面、长足发展。”该局局长王洪旗把发展经济作为单位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把增加稳定、长效收益项目作为第一要务的题中要义。

  远规划、稳脱贫。2016年,该局成为黄委对口帮扶单位,通过黄委防办、监察局历时一年的对口帮扶,于2017年成功摘帽。帮扶时间虽然不长,但成效明显,这得益于规划的精准、真实、高效,得益于帮扶工作的扎实、有力推进。帮扶对接之初,黄委防办、监察局先后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找出穷根,对症下药,制订《2016~2020年对口帮扶东营河务局工作规划》。在黄委防办、监察局的指导和帮助下,2017年职工人均收入明显增长,职工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加大人才交流力度,黄委防办多次组织举办防汛、水调等业务培训班,并安排该局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了防汛、水调工作管理水平;民生逐步改善,2016年以来,局机关改造老旧锅炉房为职工活动室,并改善了离退休职工活动室条件,职工生产和生活条件改善,为麻湾管理段修缮了房屋,硬化了路面,配备完善了体育设施、食堂设施,麻湾管理段庭院被评为黄委“示范工程”,麻湾管理段被山东河务局评为“五星级之家”“优秀‘五型’段所”“职工满意食堂”。在曹店管理段原址重新进行高标准建设,曹店管理段被山东河务局评为优秀“五型”段所,曹店管理段食堂被山东河务局命名为“山东黄河职工满意食堂”,东营河务局创新工作室被山东河务局命名为“山东黄河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求实效、谋长远。2019年,该局从全局工作着手,深化规范管理、推进加快发展,结合实际,制订《东营河务局事业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列明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工作目标;从确保黄河安全、规范管理水资源、规范防洪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做好事业发展规划;直面当前紧迫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从“水”文章、“管”效益、“土”收益、“融”文章等方面,拟订经济发展规划,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从挖掘黄河文化潜力、丰富黄河文化内涵、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等方面入手,把握文化建设发展方向,立足提升单位文化“软实力”,编制文化发展规划。

巧引源头活水 率先引领发展

  把好水源,找好财源,利用好黄河水的本钱经营,也是东营河务局经济发展思路中的一条主线。目前,黄水东调项目已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营,该局将抓住这一机遇,做好黄水东调应急调水工作,加强取水用途监管,努力实现引水效益最大化;加强“黄水东调工程”后期运行工作支持,加强曹店引黄泵站管理房监管,与水发集团就闸前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积极对接、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沟通谈判多次,就工程运行期间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工程观测费、工程长期占用费和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等达成一致,实现了该局无长期稳定收入项目的历史性零突破。

  与此同时,该局将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调度,强化用水计划和实时调度管理;严格按照农业、非农业用水分别申报,下达、执行上级水调指令;强化用途管制,严格界定非农业用水和农业用水;强化农业用水督查,加大农业用水督查频率,领导班子带头对取水、输水全过程实时督查;通过督查,坚决查处农水工用、计量不实等问题,坚决堵死“跑、冒、滴、漏”,消除盲区,力争水费收入新突破,切实把利益抓在手里。

发动互联引擎 搭载发展快车

  “东营市、东营区经济发展有新项目,无论是临河、涉河、跨河,都要好好把握住机遇,搭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争取最大效益。”

  “咱们有黄河水源优势,还有黄河区位优势,只要与政策做好结合,盘活项目效益,就能争取效益最大化。”

  与地方做好对接,促进经济发展,大家积极踊跃地畅所欲言。

  一直以来,该局重视与地方的融合发展。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定期向地方政府汇报工作,主动争取地方政策、财政和社会资本支持,致力于把更多黄河工程建设成集防洪保障、便捷交通、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民生工程。

  该局2018年通过积极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50余次,争取投资对临黄堤、南展堤堤顶道路进行维修改建,路面宽度由6米加宽为8米,建成后道路全长12.305千米,实现堤顶道路全线贯通;发挥资源与职能优势,积极融入地方“涉河”发展规划,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实现融合发展、同步发展。重点做好黄水东调工程项目建设及管理工作;按照东营市、东营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实施好中心城区水系生态补水,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

  立足全局,把握重点,这些项目的实施,可谓一举多得,把经济发展与黄河健康发展结合起来,维护黄河权益,改善黄河周边环境,加大黄河绿化、美化力度,改善工程管理面貌,为经济工作的快速发展和治黄工作的整体提升做好了保障。

  春风送暖柳绿花香,发展新风民心所向。摆在笔者面前的是一个个经济目标责任状、一份份经济项目规划书、一条条经济发展新建议,耳边回荡的是积极踊跃的发言、思路清晰的谋划、真知灼见的探讨,脑海中浮现的是一张张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蓝图、一页页经营创收的新数据和职工一张张欢欣鼓舞的满足笑颜。(图片由东营河务局提供)

作者:刘晓雪 责任编辑:范江涛 邓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