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重如牛毛

——陕西大荔河务局牛毛湾河务段新春采访记

记者 郭旭帆 实习记者 胡方园 通讯员 王宗仙

牛毛湾坝头冬景    胡方园 摄

  大河浩荡,日日夜夜无穷无休地从陕西省大荔县赵渡镇雨林村边绕过,东流入海。河畔零散着几株萧索的枯树,枝头寒意料峭,正是腊月天时。

  黄河人的四季歌谣大多相似。牛毛湾工程的坝头,李建孝、段勇华、党耀荣正在进行着常规的防凌巡察。

  带头的李建孝是牛毛湾河务段段长,也是个“黄二代”。1994年,20岁的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治黄接力棒,与牛毛湾河务段结下了情缘,一晃已经26年。

  “刚来段上的时候,孩子刚出生,现在已经结婚了。”26载足够哺育一代人成长,也给曾经年轻的脸庞写上沧桑。多少个孤独的日日夜夜,多少次辛苦的巡查抢险,他却从未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26年,他把恒心、匠心和热心打磨成最真挚的初心,一点一滴践行着自己作为黄河人的使命。

牛毛湾河务段职工    郭旭帆 摄

  “老李这个人心灵手巧,2014年取得河道俢防工高级技师证书,多次参加或组织防汛抢险,参与的创新项目获得黄委创新成果奖,是个治黄‘多面手’!2019年还被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提及自己的爱将,大荔河务局副局长庞小军竖起大拇指,李建孝只是腼腆地笑笑。

  凌情平稳,工程无恙。巡查结束,哥儿仨回到了牛毛湾河务段。房舍黄墙红瓦,整洁的院子里摆着健身器材、架着葡萄架、挂着五彩的小风车。一侧的菜地规划整齐,开着空调的屋子很温暖。

  黄河人淡漠着光阴的轮转,光阴却见证了黄河的变化。

  在当地有一种说法“一年只刮一场风,从初一刮到三十。”“刚上班的时候,风沙很大,河务段的院子和房子还是土路和木窗,一天不擦桌子,就一层厚厚的尘土。”李建孝回忆,“后来,局里硬化了河务段院落地面,铺了渗水砖,把房子翻新、门窗更换。坝上也加大防护林、草皮种植力度,风沙大大减少了。” 

整洁亮丽的河务段院落    郭旭帆 摄

  “我1988年来到牛毛湾河务段,当时生活条件很差,有辆采购物品的补给车,一到下雨天就出不去。回家要么疯骑几个小时自行车,要么到4千米外的雨林村坐每天早上7点的公交车,一天只有一趟车,赶不上就回不了家。后来,职工收入慢慢提高,我们开始骑摩托车上下班,现在几乎人人有私家车啦。”说起河务段的变化,党耀荣感触颇深,“当时生活真是很寂寞,最盼望的就是假日可以出去赶个大集。现在,电视、电脑、WIFI都有了。”

  “之前交通和通信不便,汛期就安排护坝员住在坝上随时观测工情、水情。现在通信发达了,通过视频监控、手机和无线网络能实时知道坝上的情况。”

  “工程巡查工作量也大大减轻了。9千多米的工程,以前只能骑自行车巡查,一趟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后来,用上了拖拉机、四轮车,现在局里给配了皮卡车,巡一次河只要40分钟。如果哪个坝垛出险了,我们坐上车就能拉着工具赶过去。”

  说起工作和生活的变化,哥儿仨你一言我一语。

坐上“皮卡”去巡河    郭旭帆 摄

  “这个菜园子是我们开展‘五型’班组创建的成果,平时种点蒜苗、菠菜、茄子、西红柿、黄瓜,这样不仅保证了段上日常吃菜,还能给局机关食堂供应,发展庭院经济,丰富‘菜篮子’。”段勇华兴高采烈,“段上葡萄也长得可好,每到成熟期,结的葡萄够我们吃一个月。那边,还有樱桃、杏树、柿子树……我们还利用护堤地种植经济林创收,老党承包了30亩桃树呢。”

  “2019年,我们给党建活动室添了电视和多媒体,院子里安装了健身器材,食堂也添了冰箱和消毒柜,职工宿舍装上了空调,更新了床、柜子、桌椅……”李建孝如数家珍。

  生活和生产条件改善了,职工的精气神也大大提振。洪水来袭,他们顶风冒雨,苦战洪魔;工程建设,他们战在一线,不知疲倦;维修养护,他们不辞辛劳,探索创新;工作之余,他们坚持学习,提升技能。现在,牛毛湾河务段不仅是大荔河务局班组建设的“桥头堡”,也是各项治黄业务的“岗前哨”。

防凌巡查    王宗仙 摄

  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变化,李建孝心里更多的是满足,但也有小小的苦涩。

  “现在河务段7个人,‘60后’1个、‘70后’5个、‘80后’只有1个。等过几年,大家逐渐退休,段上会不会越来越冷清了?”李建孝说,“真希望来年能多来几个人,最好是年轻人。段上现在条件好了,应该能留住年轻人了。”

  随口问及为什么此地叫做“牛毛湾”,李建孝一怔:“应该没什么来历。黄河的河湾多如牛毛,河务段也多如牛毛,我们应该就是其中小小的一个,所以就叫‘牛毛湾’吧。”他淡淡地说。

  牛毛有多重?

  一根牛毛可能轻得悄无声息,万千牛毛却能重于泰山。

  在荒僻中坚守,在沉默中奉献。奋斗可能归于平凡,他们却用平凡铸就了伟大。

  也正是大河上下这样千千万万的“牛毛”集微薄之力,才汇聚成治黄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护佑母亲河向着幸福的方向,长歌浩荡、奔腾不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