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外行”段长的“笨招”与答卷

文/图 邓瑶瑶
  “别看俺们段地理位置偏了些,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获得这些荣誉后,很多兄弟单位都来学习经验,现在可是个‘明星管理段’”。
  话中的“明星管理段”是荣获黄委“示范性班组”,山东黄河“五型”段所、“职工满意食堂”、“过硬党支部”的梁山管理局司垓管理段,而说这话的是该段段长郭庆森,也是职工们口中的“外行”段长。
郭庆森的办公室
  笨鸟先飞
  走进司垓管理段,黄墙红顶、焕然一新的管理段办公室,整洁明亮、干净如洗的职工活动区,在靠近门边的第一个房间,这里是司垓管理段的门岗,也是段长郭庆森的办公地点和宿舍。
  2017年,郭庆森被抽调到了司垓管理段做段长助理。“首先是管理段的工作烦琐,工作环境也相对梁山管理局机关差很多。由于之前主要从事人劳工作,刚来管理段时,自己对许多问题简直是一窍不通,能否挑得起这个担子,对自己也怀疑过,但是领导的信任、大家的支持让我坚定了信心,既然挑起来了,就不轻易放下。”郭庆森的语言宛如行云流水,自信中带着从容。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不懂的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这是郭庆森做好工作的信条。初到段里,他就和堤防维修养护知识卯上了,上班问,下班学,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工作和学习,并且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一起学。按照黄委相关的工程管理标准,他组织大家学习与工程管理有关的新标准、新规范、新技术,强化掌握新技能,从此,这个地处偏远的管理段多了许多忙碌的身影,办公室内多了几盏不熄的灯,这为后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打草
  他“曾经的师傅”,养护职工刘辉告诉我:“堤防植草皮的时候,郭段长从种植步骤、种植标准等方面进行学习,为了尽快掌握操作要求,他几乎每天都延迟下班,回去之后还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每次午饭总是狼吞虎咽,前后不过几分钟”。
宣布职工积分
  挑脏活干
  在郭庆森看来,管理段老、中、青职工掺杂,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是解决管理段所面临困难和问题的关键,为此,他组织职工开展问题讨论,重新规范考核办法,制定了《积分制考核办法》,通过建立职工个人积分档案,根据日常工作量的多少记录积分,将年底总积分和业绩考评挂钩,这样,大大提高了职工们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检修闸门
  制度有了,关键是如何落实。熟悉人劳工作的郭庆森很内行--“带头干、安排到”。他将段所庭院划分为食堂、餐厅、菜园、创新工作室、花池等工作区,每名职工除了要做好日常堤防维修养护任务,还可以根据身体、年龄等个人情况选择庭院管理的工作区,每一片都明确好“片长”,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个人。不仅如此,累活脏活郭庆森揽到自己身上干,每一件需要加班的事他从来不缺席,时间久了,职工们没有了怨言和攀比,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向村民讲解防洪知识
  愚公移山
  “郭段长,通过这几年和你打交道,你的品性俺们都清楚,村民们对你也都很放心了,你说的这个事你不用再来第二次,俺们全力配合。”
  司垓管理段辖区长20千米的堤段与25个村庄接壤,日常工作经常要与沿黄村民打交道。2017年,郭庆森从梁山管理局人劳科来到司垓管理段,接到的第一个与村民打交道的工作,就是管理段职工形象地称之为“千万工作”的迁占工作,即走遍千堤万水、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关系千家万户。那时候他对各个村庄的名字和地理位置还完全摸不着头脑,更不知道每一家承包户的特点,难度可想而知。
  于是,郭庆森和同事们按照前期清查统计资料,利用午饭和晚上村民在家的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三番五次、锲而不舍,迁占工作通过一次次的“磨”慢慢地打开了局面。有一次,职工们打听到有个承包户生病住院,郭庆森自费买礼品去医院探望,承包户住院期间,他天天到医院陪护,闭口不提迁占的事。承包户出院了,他承包的树木也开始清理了。这个承包户说:“其实我们都知道个人承包活动要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早清晚清都得清,只是没人乐意带头。小郭的这份情意我领了,这个头我来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烦琐不要怕,多上心总能找到突破点”,郭庆森说。正是因为对工作的这份“上心”,才能换来村民的肯定,2019年,梁山管理局对临湖边界进行界沟开挖,在与所涉村庄做工作时,村民们没有不配合的,也就有了开头的那段话。
党员宣誓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郭庆森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带动职工们的干劲,书写着高质量的答卷。畅想21世纪20年代,我们相信建设幸福河的愿景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