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润无声处 梅开三度

——写在鄄城河务局成为黄委系统第一家拥有3个省级文明单位的县级河务局之际

文/图 孙亚杰 丁昕茹
  20世纪频繁的黄河水患曾让鄄城黄河滩区异常落后,每发一次洪水就会把房子冲倒,村民们只好再将房子垫高。“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这是滩区村民的生活循环。水患还滋生了滩区村庄的另外一个问题:械斗。早些年时候,黄河一发生水灾,就会冲乱原先各村的土地界线。为了争夺这些“无主”的土地,沿黄各村时有械斗。生存面前,文明不复存在。
  自2001年黄河小浪底工程的建成后,鄄城黄河大规模的洪水便很少见了。此后,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孔孟之道回归,于是文明之花悄然绽放开来,2004年,山东鄄城黄河河务局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单位,截至目前,已连续十五年通过复审。
  2015年11月6日,国家重点扶贫迁建项目鄄城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启动,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建设完成12个社区,搬迁安置27个自然村,7228户23599人。
  与此同时,2018年,该局所属的苏泗庄管理段被山东省省直机关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山东黄河河务局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管理段。
  2019年,营坊管理段也成功跻身山东省级文明单位行列。
  面对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好成绩,笔者回想,局里也没有下目标定任务,刻意而为之,文明称号“来之容易”正是应了这句话——“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香满园”。
  鄄城河务局局长孙文华常常讲:“我们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
  ——多年来,该局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持续开展志愿者注册工作,在山东志愿服务网注册“鄄城河务局志愿服务队”,机关53名志愿服务人员进行了实名注册;引导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义务植树”、“助力创卫”、“关爱母亲河”等志愿活动都能看到鄄城黄河志愿者的身影……走访慰问派驻村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加强与驻地社区党组织工作对接、纵深推进扶贫工作,促进了共建共赢,使得该局社会声誉良好。
志愿者服务队
  ——坚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该局多次组织职工参加菏泽河务局、鄄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黄河人的风采,提升职工的文化水平。如“盛世改革年 华诞40载”主题活动、职工小型运动会、“我和我的黄河”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迎中秋 讴歌献礼母亲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等文体活动。
诗歌朗诵
  ——注重低碳环保,倡导节俭养德,历年来,鄄城河务局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节俭节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节约理念,培育节俭文化,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展低碳环保节能宣传、“厉行节俭、以俭养德”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节约节俭意识。同时,结合河长制实施情况,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集中宣传计划,扎实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维护河道正常水事秩序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德榜
  近年来,鄄城河务局加强鄄城黄河职工的教育管理,举办了防汛抢险、安全生产、信息宣传、财务管理等各类培训,培训100余人次,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充实了基层专业技术队伍力量。同时,突出思想教育,该局坚持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基础性、常态性工作来抓,大力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种行为,开展“四德榜”评比工作,形成了比贡献、比干劲、讲廉洁、讲奉献的工作作风,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形成勤于学习、乐于求知、勇于探究的良好风气。
  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15年来,鄄城黄河人孜孜追求并为之不懈努力将鄄城河务局打造成文明、和谐的集体,持续催开“文明之花”,继续书写着人水和谐的幸福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