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规范管理生妙笔 加快发展谋新篇

——济南河务局“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综述

  时光荏苒,3年时间倏忽飘过。

  3年里,呱呱坠地的襁褓婴儿能长成虎头虎脑的孩提之童。

  3年里,生于毫末的青涩幼苗可长成惹人垂涎的飘香果树。

  3年里,致力于“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济南河务局也在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要求的主线引领下,谋划长远,干在当下,起承转合间连施妙笔,绘就了新时代济南黄河事业发展新篇章。

  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那么,济南黄河人这一筹备3年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大文章是从何处开篇,从哪里收尾,对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等细节描写又是如何落笔的呢?

“起”:慎重命题 

  时针拨回3年前。

  2017年初的全河工作会议上,黄委党组为解决自身内部突出的层级多、人员多、情况复杂及内部管理粗放、经济发展滞后等矛盾和问题,开创性地提出“必须规范管理和加快发展两手发力”,确保事业发展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这一实现路径的提出恰逢其时,对正处在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期的济南河务局来说,无疑是“治病良药”。

  济南黄河战线长、摊子大、人员多,战略位置重要,“二级悬河”的防汛要求严、任务重,各级领导和社会关注度高,供水、工程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也较大,全局大事多,难事也多,不仅在山东黄河,即使在全河范围内都极具代表性。

  近年来,济南河务局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奋力争先,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治黄路漫漫,要想把黄河的事情和黄委的事情办得更好,必须让单位更有能力、更有效率地推进治黄事业发展。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为确保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切实做好关系重大的防洪、工程管理、供水及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工作,该局党组以如何实现“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为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治黄主业,明确主攻方向,补齐补强短板,坚持规范管理和加快发展两手抓,不断传承和丰富治黄思路,吹响了济南黄河“事业发展、单位进步、职工受益”的战斗号角。

考察学习

能力培训

  全面加强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基础管理,着力补短板、防风险;全面推进治黄能力现代化,积极融入济南携河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着力提效益、增活力。这便是局党组为济南黄河科学发展开出的“药方”。

  此后,济南河务局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思路破难题、闯难关,不断丰富“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举措。

“承”:精准下笔 

  集职工人数多、县区局多、下属企业多、管理层多、工程堤线长、河床高、河道变化大、滩区大等诸多复杂状况于一身,在保黄河健康安澜的同时,还要发展经济保队伍稳定,潜在风险和隐患交织。

  3年来,济南河务局把“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作为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最管用一招,作为保障济南黄河事业健康长远发展的最关键一招,一以贯之将“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作为统领全局工作的主线。

  落实“三项机制”,夯实发展基础。该局紧抓资金监管主线,严格落实财务管理“三项机制”,规范大额资金使用程序,强化事前事中监督,把好资金支出关口,对县(区)局进行日常监控、专项监控和专项审计,切实提高效益、减少风险。

  坚持“废改立行”,强化制度执行。为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对规范管理的基础和保障作用,该局按照中心、辅助、保障3个层次,梳理、完善了全局61条制度办法,涵盖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合同管理等7个方面,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

  让职工“顺气”,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注重发挥民主优势,加强民主管理,积极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去年,该局在山东黄河率先开展民主恳谈会,领导班子和职工面对面,进一步畅通职工参与内部管理的渠道,着力营造“职工的事自己商量、专业的事听专家说”的良好氛围。

  紧扣治黄主业,确保精准发力。作为济南黄河“代言人”,防汛工作是天职。该局河道全长183千米,占山东黄河总长的近三分之一,各类堤防长度达188千米。为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济南河务局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滩区运用预案,强化防汛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了抢险管理人员、队员,圆满完成了近年来的防汛任务。

工程巡查

冒雨巡查

  规范“成长阶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着力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难题,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经过干部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缺职现象得到根本好转,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基本配齐,主要负责人全部到位。领导班子结构全面优化。单就2018年来说,提拔科级干部平均年龄38.7岁,其中80后干部35人,占比53%;本科以上学历60人,占比91%;县局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岁,实现干部年龄降下来,能力升上去。调整后,新班子工作热情高涨,为单位带来了生机活力,展现出了较强的战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转”:斟酌细节 

  在“奋笔疾书”过程中,济南河务局党组敏锐地意识到机械照搬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实现路径,搞上下一般粗,势必会偏离事业健康发展的主题和黄委的初衷,必须有创新、有突破,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体现出自己的风格。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该局党组不断审视规范管理和加快发展的关系,经过理性思考和准确定位后,决定立足防范重大风险,提出要构建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让“两条腿”走得更稳健。

  防范财务风险,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企业清理整合,起草《2019年济南局企业清理整合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攻克企业资金监管难题,该局构建起企业信息化监管系统,将15家企业单位集合在一个平台中,共用一套财务核算系统和会计核算科目,对企业经济活动、收支过程、资金流动的实时网上动态监控,实现了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预期目标。

  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同时,该局为巩固和保持巡察整改成果,成立了4个巡查组,对所属区县局和企业单位开展专项巡查,巡查组成员同样身负督促落实的整改责任。坚持日常教育与警示教育有机结合,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今年济南河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电视、电台问政活动4次,回应群众诉求,树立了良好行业形象,该局荣获济南市2018年度中央、省驻济单位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第一名。

   

  电视问政

现场接听热线

  防范和谐稳定风险,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大力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积极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和积案化解工作,落实信访“零报告”制度,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400多件,热线办理群众满意率居市直部门前列。探索实行片区联合宣传机制,采取选拔年轻大学生到上级机关轮训的方式,迅速提升写作水平。年轻人逐渐成为宣传的主力军,为济南黄河“讲好黄河故事”带来了一股新风,新媒体得到广泛应用,宣传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

  防范发展风险,进一步确保经济健康有序。在千方百计抓经济发展的同时,算好几本“账”。算好政治账,提高政治站位,不违背上级政策要求,不踩红线底线,不碰高压线;算好生态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起,该局有意识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舍弃以往低质、低效、粗放的项目;算好长远账,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

“合”:高度概括 

  起步稳,承接准,转换快,自然能形成发展的合力。

  3年来,济南黄河的发展,主要是事业发展和行业自身发展,而在事业发展中,又以治黄主业为先。

  该局强化防汛队伍建设,完成专业机动抢险队基地建设任务,出台了《济南河务局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设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抗击“利奇马”台风期间,该局先后派出专家组和济南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驰援寿光弥河抢险,圆满完成抢险任务,得到地方政府高度认可,一人荣获“山东省委抗台风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市县局多名同志荣获“省局防汛防台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与洪水斗争的过程中,锻造成为一支当之无愧的“黄河铁军”。

抢险现场

  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之势,济南黄河积极构建科学防汛体系,为防汛插上科技的翅膀。水情雨情会商、黄河下游工情险情会商系统等信息平台不断开发利用,遥测水位计、涵闸远程监控、数字化预案、无人机等科技手段逐步引入。截至2019年,全局所有险工险段水位全部实现自动传输。

  认真贯彻“除害兴利”的方针,积极推进黄河水资源综合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总量、强度双控。编制完成《2018~2019年度济南黄河河道外生态用水实施方案》,做好水量实时调度,有力支持了济南市春灌和水生态文明建设。6月大旱期间,积极落实全省应急抗旱四级响应,开展实时调度、精准调度,及时足量满足了农业抗旱用水急需。

开闸放水

  依法治河,普法先行,重在执行。济南黄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该局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山东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等荣誉。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侵占河道、与河争地、与河争利等水事违法行为。今年4月,随着感恩寺主殿最后一根立柱倒地,备受关注的济南黄河盖家沟河段母亲河公园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有效地维护了黄河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清障工作模式获得黄委高度评价并向全国推广。

宣传水知识

送法进工地

列队训练

  “大经济”格局助力经济发展质效双增。为认真贯彻落实黄委、省局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该局赴郑州、开封等地市局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找差距、抓落实,明确全年目标和发展思路。为促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当好参谋,优化服务,积极为济南市“携河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桥一隧”相应的防洪影响补救工程顺利推进,黄河公园示范段、长平护城堤建设开工建设,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同步发展。“全局一盘棋”的大经济格局深入人心、发挥效能,经济发展呈现出结构更优、质量效益更高的良好趋势,携河发展红利凸显。

施工现场

  讲好“黄河故事”,坚定黄河文化自信。积极开展黄河文化建设,济南黄河“三球两操”成为靓丽的文化名片,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职工快乐、舒心工作之余,舒缓了情绪,也为事业发展凝聚了精神力量。目前,全局有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11个,市级文明单位2个,独立单位文明创建率达到100%。市局机关先后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水利行业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职工体育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面对新形势,伏案埋头、笔耕不辍的济南黄河人将对标治水总基调,践行治黄新思路,围绕“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持之以恒地努力工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蓝图下,继续书写济南黄河大河安澜、人民安康、人水和谐的新篇章。(文中图片由济南河务局提供)

作者:杜万金 孙凡 责任编辑:范江涛 胡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