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我所经历的黄河治理开发三件大事

  文/史维桢
  黄河治理的各项业务,在全面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中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取得了重大进展,促进了治黄事业的全面发展,值得充分肯定。但堤防工程与防洪任务不相适应、黄河下游频繁断流、黄河下流河槽淤积严重,却一度困扰着大河上下。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潮中,黄委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强力推进标准化堤防建设,统一调度水资源,解决了黄河断流问题,2002年开始实施的黄河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河道淤积有所改善。
  标准化堤防工程
  时任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对黄河治理提出“堤防不决口、黄河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的要求,黄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将解决“堤防不决口”问题放在首位。光喊口号、不具体落实不行,旧模式一成不变也不行,必须解放思想,敢于大胆改革、大胆创新,拿出新方案,广泛听取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作好顶层设计,向水利部汇报,取得水利部的认可与支持,进一步做好中央有关部门的工作。方案经审查批准后,黄委与河南、山东两省党委和政府协商并取得一致,共同向下部署。全河上下会同地方共同努力,强力推进标准化堤防建设,遇到困难不回避、不推脱、主动果断处理,扫除障碍,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堤防工程标准化全面实现,现在的黄河堤防面貌焕然一新。河南郑州花园口和山东济南泺口等险要堤段成了旅游区,各地的险工点也建成了游览点,成为当地群众悠闲散步、观河看景的好去处,整个堤防成为美丽的绿色风景带。
山东黄河标准化堤防 巴彦斌 摄
  确保黄河不断流
  黄河自1972年首次断流以来的一段时期内,几乎年年断流,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严重影响到沿河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下游河道泄洪能力降低,生态系统趋于恶化,黄河三角洲遭受破坏。针对黄河出现的这一系列重大问题,1999年3月,根据国务院授权,黄委实施水量统一调度,统筹各方面用水需求,通过采取改革创新得力措施,优化配置水资源,精心调度管理,在黄河来水偏少的情况下,保证了沿黄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保证了流域内经济建设用水,恢复了河口三角洲生态用水和黄河畅流入海。
  黄委党组还提出“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理念,以及“一个终极目标、四个主要标志、九条治理途径”和“三条黄河”技术手段,构成的“1493”治河体系,成为全河上下广大职工的共识,并为之奋斗。
  调水调沙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其为所说:“黄河调水调沙是黄河治河工程的重大创新。”2001年底,小浪底主体工程完工,为黄河下游防洪防凌安全与水资源统一管理调度提供了重要保证。黄委2002年7月在黄河上进行了首次调水调沙试验。试验因方案论证周密,准备精心充分,调度指挥到位,实现了预期目标,获得了大量的宝贵试验数据。之后,黄委在郑州举行黄河首次调水调沙试验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文汇报等国内近2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纷纷就调水调沙试验效果、意义及相关问题提问,黄委主要领导都做了准确回答。媒体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报道了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作为一项特大型原型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黄河调水调沙取得了丰富的科研创新成果,以及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河调水调沙自实施以来,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全线持续冲刷,黄河下游河道过流能力由调水调沙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4000立方米每秒。
  2011年1月14日,“黄河调水调沙理论与实践”同“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等16个科技创新项目一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黄委领导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
责任编辑:王耀华 时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