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聚“力”水政强监管

——河南焦作河务局推动“大水政”格局建设纪实

  8月21日上午,我们来到武陟县黄河交通学院,想借焦作河务局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班在这里举行的机会,了解一下焦作河务局推动“大水政”格局建设的情况。刚走进学院,就被一阵阵雄壮、整齐的呐喊声所吸引,循声来到运动场,只见3个身着作训服的方队正在场地里进行队列训练。

  身材高大的焦作河务局水政科科长岳金军迎上来向我们介绍,正在进行的军训是本次水政监察培训的一项内容,举办这个培训班的目的,就是为建设“大水政”格局奠定基础。

努力增强能力

  焦作河务局本次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班一共78个学员。学员来自下属6个县(市)局,包括各局水政主管领导、水政科科长、水政监察大队专职副大队长、水政监察员和新入职大学生等。按照培训议程,学员8月19日报到,20日上了一天理论课,课程有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行政执法如何避免渎职犯罪、办案取证注意事项,以及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所具备的条件、水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注意事项等。21日上午是军训,目的是通过军训培养水政人员的团队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提升队伍执行力和凝聚力。据岳金军介绍,学员们情绪高涨,早上五点半就来到运动场开始训练。

执法办案模拟演练参赛队伍

  21日下午,按照培训安排开展了“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由6个县(市)局水政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依次上台,以自编自导的快板、小品、情景再现、专题讲座等形式,围绕以往典型案例的案件事实、取证流程和法律适用范围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

“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据介绍,22日、23日两天是执法办案模拟演练暨案卷评查活动,共9支参赛队参加,其中,武陟第一河务局、武陟第二河务局、温县河务局各出2支参赛队,孟州河务局、沁阳河务局、博爱河务局各出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队员4名,分别模拟案件主办人员、案件协办人员、水政科科员暨法律审核人员、违法案件当事人。模拟演练活动的主题要求结合“清四乱”专项行动要求,针对典型“四乱”问题,设置“乱建、乱堆”两类违法行为模拟案情,以期通过以案释法和执法办案模拟演练提高学员自身业务水平、规范水政执法行为。

演练现场

  从培训内容来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为期4天的培训,相信接受培训的水政监察人员在法律素养、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等方面会如愿得到提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参加这次培训的78个学员中,有11个新入职的大学生。焦作河务局今年做出一个新举措,以后新入职人员都要先到水政岗位接受锻炼,这样一是可以弥补一线基层水政队伍人员数量不足;二是水政人员与地方打交道多,平时多在野外奔波,吃饭、休息都没个准点儿,水政工作的特殊性更有利于新入职人员在工作中快速成长,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融入治黄工作。

致力提高效力

  举办这次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班,是焦作河务局落实河南河务局局长司毅铭在2019年全局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各级河务部门要以河长制为平台,着力推动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涉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构建系统内部有关部门联动、密切配合的‘大水政’河道管理和水行政执法格局”的具体举措,按照河南河务局的部署,先行开展“大水政”格局建设试点工作,推动构建焦作“大水政”黄(沁)河河道管理和水行政执法格局。

  为了推动试点工作,今年4月初,焦作河务局召开了“大水政”格局建设研讨会议,研究“大水政”格局建设推进工作。经过充分的调研、酝酿和讨论,焦作河务局正式提出“大水政”格局建设工作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简而言之,就是以河长制为平台,推动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涉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高效推进的涉河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主导、联防联控、联审联批的规范采砂管理模式;建立以水政为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普法工作机制;按照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监管力度;构建系统内部各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水行政执法和水资源监管防控体系,形成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大水政”格局管理制度。

  “大水政”格局建设,提高了水行政执法效力,树立了水行政执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焦作河务局在一线运行班组和养护班组所在地设立了21个报警点,安设接警点公示牌、设置接警室、规范接警记录,建立完善接警工作制度。7月5日,申报的河南黄河水行政管理报警号96322正式通过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审批,建立了水行政管理特服号接警信息化平台。

  建立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定期会商机制,厘清部门和单位职责,加强对涉河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项目到期防洪影响再评价工作,共梳理辖区内涉河项目49项,要求项目主管单位提交第三方安全监测报告8项,形成了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高效推进的涉河项目管理制度。

  加大了水资源管理力度,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取水口和取水用途监管工作,加强非农用水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黄河水资源利用效益。

  焦作河务局以“大水政”格局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沁阳沁河规范采砂试点管理工作。

  沁阳河务局副局长陈全会介绍说,沁河采砂年代久远,近年来,受砂石价格上涨的利益驱使,沁阳沁河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形成“打击—反弹—再打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焦作河务局按照“治河牵引、规划先行、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环保优先、服务社会”的采砂管理新模式要求,确定了沁河沁阳段为采砂试点,先行先试。沁阳市启动联防、联控、联审、联批的“四联”机制,开展沁河生态保护综合整治行动,以河长制为抓手,河务、公安、交通、国土等职能部门配合联动,严厉打击沁河非法采砂,取得了良好成果,奠定了开展采砂试点工作的基本条件。在综合治理无序采砂、规范采砂行为的基础上,沁阳市政府运用市场运营的模式,积极探索砂石资源开发利用新途径,通过政府主导公开拍卖的方式,完成了7处采砂区国有资源产权公共拍卖。

沁阳采砂场出入口闸机(自动化计量系统)

  陈全会带领我们来到沁阳王曲二砂场,快到砂场出口时,见到道路右侧有一个喷淋区,陈全会介绍说,这是确保进出场车辆不带泥上路。在出入口闸机处,安装有智能计量系统,采用闸杆、监控、ETC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采砂自动化计量,数据同步传输到沁阳河务局数据中心,通过智能化平台实现日、月、季、年统计功能。为了加强采砂监管,沁阳河务局建设了“沁阳市沁河采砂智能化管理监控中心”,对7处砂场进行远程监控,在各砂场内作业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安装高清摄像头,实现砂场监控全覆盖,视频图像同步传输到河务局和公安局。

监控中心

  通过采砂治理试点工作,沁阳取缔了27处非法采砂点,科学布设7处采砂区,有效避免了大规模滥挖乱弃现象,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归顺了不利河势,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开拍卖采砂经营权,保护了国有资源,增加了政府财税收入。

  最近,沁阳河务局又制定出台了《砂场监管人员职责及处罚办法》,安排运行观测人员对采砂场进行值守,结合水政监察人员加强巡查,以“大水政”格局建设进一步规范采砂试点管理工作。

大力挖掘潜力

  为加快“大水政”格局建设试点工作的步伐,焦作河务局又推行“试点中的试点”,选定武陟第二河务局为“大水政”格局建设的试点。

  按照焦作河务局“一个号、一张网、一张卡、一平台”的“大水政”工作架构,武陟第二河务局这“四个一”已经建立起来。一个号,即:水政报警号96322,武陟的报警分号是96322-1;一张卡,即:网格巡查职责明白卡,卡上有姓名、单位、电话、巡查范围、巡查职责等;一张网,即:水事违法行为防范网络,明确水政、工管、运行、养护部门相应职责;一平台,对应焦作河务局综合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武陟第二河务局建立了视频网络监控平台。

  在武陟第二河务局副局长马小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黄河解封工程班,在门口左侧的墙上,一个有96322报警号和“解封报警点”字样的蓝色标牌十分醒目。解封班班长李红军向我们介绍道,解封班共4人,负责黄河网格第五格,他这个班长也就是第五格“格长”。第五格堤长3000米,宽5000多米,面积约15平方千米,他们4个人分成两班,从今年4月开始,除了每天要在网格内巡查1次,每月还要配合水政科全面巡查2次网格。李红军说,巡查主要是查河道内违建、违章采砂取土、倾倒垃圾等行为,发现这样的事件,他们会立即上前阻止,情节比较严重的,或者态度恶劣的,他们会及时报告水政科。

   

  解封报警点公示牌

  我们问现在工作量是不是加大了,李红军坦言,巡查从线到面,工作量肯定比从前大了,但保护黄河家园是黄河职工的职责,累一点,值。

  据了解,武陟第二河务局在解封、赵庄、驾部、北阳、五车口5个班组设立了报警点,配套制定了接警员工作规范、接警员保密制度等,在沿河村庄还设了村级接警员,形成“一大队、五基点、多条线”的接警信息收集处理系统。

  马小战说,武陟第二河务局过去参与河道巡查的部门不少,但由于任务不清,职责不明,形成谁都管,又谁都不管的怪象,造成人力浪费,水行政执法效果不佳,今年年初以来,根据省、市局开展“大水政”格局建设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水政工作现状,该局对内部资源进行整合,构建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水行政执法和水资源监管防控体系,制订印发了《武陟第二河务局“大水政”河道监管防控体系建设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武陟第二河务局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把网格化巡查、工程管理、河道清障、涉河项目管理、现场执法、普法宣传、推进河长制等责任落实到部门及具体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逐渐形成“大水政”格局。

  对外则努力借助社会力量,以河长制为平台,推动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涉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大水政”格局管理制度。

  制订印发普法责任制清单实施方案,明确部门普法的职责、重点和范围,增强沿河群众的法律意识,强调“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宣传理念,联合焦作海事局、武陟县地方海事处,深入沁南地区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进校园活动,建立“大水政”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坚持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积极依靠地方政府,完善防汛预案,落实防汛责任制,配合完成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项工作任务;促请河长办印发河长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商等相关制度,构建“四联”河道管理和执法机制;以县公安局黄河公安派出所、县河道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为依托,借助公安、检察及司法机关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行使行政手段,全面履行职责,构建外部“大水政”的联防联控监管机制。

  大力整合内部资源,挖掘社会潜力,为“大水政”格局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本文图片由焦作河务局提供)

  作者:黄峰 王继和 李润庭 许壮 责任编辑:范江涛 周黎 张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