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双休日 他们这样度过

  9月1日,星期日,笔者与河南原阳项目办的赵鑫、李高鹏等人一起,去原阳黄河工程查看国家级水管单位复验外业工作进展。一上车,两人就介绍,2019年由于堤顶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堤坡、路肩、草皮都有一定的损毁,目前正在开展堤坡整修、路肩整修、植草、一线班组整修等工作,现在先去西边看工作进展……

施工人员日夜赶工

  立秋刚过,依然炎热。穿行在堤顶道路上,火热的太阳下随处可见的依然是轰鸣的机械和忙碌的工人。30分钟后,车子停在了正在组织整修路肩的樊志晗旁边,2018年,笔者在采访时得知,他曾因为施工两次推迟婚期。

  小樊说,他负责的有19千米的施工任务,4月以来,就没有休息过,现在则更忙,6时要赶到工地,19时工人下班后,还要验收、记工,返回一般都在22时30分以后。为了赶工,目前安排了100多名工人,洒水车15辆,小型钩机12辆。

  赵鑫说,由于10月左右要迎接国家级水管单位复验,大伙都在拼命地赶进度,李东伟、鲁照鑫、张晓航等几个项目办人员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从来没有休过礼拜天。

养护职工全力以赴

  贾志坤,祝楼堤防工程维修养护班的班长。面对即将到来的复验,正在组织清理杂物的他介绍,8月上旬以来,他们班5名职工,5时起床,天黑收工,目前,11.5千米管护段大活已基本结束,草皮已打完,下步主要是清理杂物、植草。

  在双井控导工程,正在指挥挖掘机开展坝面恢复的养护公司副总经理高茂坡说,8月前防洪运行期间,他在马庄班驻守了40多天,8月初防洪运行刚刚结束,他就接到了任务,负责马庄、双井两个班的备检工作。受沿黄生态大道建设的影响,今年工程养护任务异常繁重,连坝路肩、坝坡整修,坝坡、路肩植草等,忙得不可开交,为了节省时间,他现在和一线职工一起住到班组。

  和他一起正在开展整修“查险道”的双井班班长朱红森介绍,他们班人员少、工作量大,8个人负责49道丁坝4000多米连坝的工程养护任务,不过目前在大家努力下,大活已基本结束。他说,班里的职工这段时间都很辛苦,从来没有休息过礼拜天,也没有人请过假。

一天喝10千克水的大学生

  阎伟平,是赵鑫专门推荐采访的7月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他和另外两名大学生一上班,就被安排到一线施工“淬火”。

  植草现场,见到阎伟平时,笔者不禁一愣,这哪里是大学生,1.75米的高身往那一站,黝黑的脸庞,浑身的泥土,被汗水浸透的背心,分明就是一位民工。

  看到笔者的表情,赵鑫说他刚上班的时候也非常白,黑是因为施工晒的。听到这句,笔者不仅想起了同样黝黑的樊志晗、贾志坤、高茂坡、朱红森和其他的治黄职工……

  问及他的情况,他说他是家中的独子,上班后,不仅负责过现场施工组织,还负责过内业资料的整理。

  当问他累不累时,小伙子腼腆地说,累倒是不累,就是热了点,三伏天堤顶道路铺沥青时,他们三个人每天买一件24瓶的矿泉水都不够,自己每天还要喝三瓶两升的白开水……

  赵鑫说,小阎家是山西的,7月参加工作以来,还没有回过家。

  行着,听着,看着,透过依然忙碌的场面、透过一张张黝黑黝黑的脸庞,看到的不仅仅是奉献,更是那份责任、执着和坚守……

  作者:李留刚 李高鹏 责任编辑:范江涛 邓云 杜万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