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利津黄河的“融”实践

——山东利津河务局与地方融合发展纪实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近年来,山东利津河务局借助地方经济社会与黄河治理开发携同发展、齐头并进的东风,在“融”字上下功夫,尽心尽力尽智,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一路高歌猛进,把“融”这篇文章越做越精彩。

融心,心心相印

  置身于山东利津黄河张滩淤背区,耳边回荡着施工机械的声声轰鸣,身后流淌过携沙而下的悠悠河水,脚下则横卧着紧张施工的利津县利用黄河大堤建设的东外环道路工程。

利津县利用黄河大堤建设东外环道路项目规划图

  该工程西傍黄河、东望老城,被誉为利津县城区道路“最后一环”,又因其方案可行、程序规范,而被称为万里黄河上第一个利用黄河大堤打造的高标准道路。该项目将在2个月的精心打磨后,以绿树掩映之态、蜿蜒曲折之姿补齐利津县城区外环道路的“最后一环”。

  时光倒回至2017年。那年的春天与往年并无二致,但利津河务局开放治河的大门就在那时被突然到访的时任利津县委书记成秋林悄悄叩响了。

  “现在时间还早,我们去黄河大堤上转转。”成秋林一见利津河务局局长付新兴便说。

  “咱们利津倚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要是能利用大堤扩建道路,县城的交通就能完全连起来了……”成秋林凝视着车窗外的巍巍堤防,感慨地说。

  “若能付诸实践,我们河务部门定将全力配合!”付新兴当即表态,并提出可以借鉴滨州市外环道路建设经验的建议。

  成秋林与付新兴一拍即合。借堤通路的想法看似心血来潮,实则由来已久。

东外环道路项目

  位于黄河尾闾的利津县自古以来便因“东津渡”而驰名大河上下,彼时河运畅通、商贾云集的盛景为人们所称道。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近年来,利津县城北部有310省道纵贯相通,南部及西部有316省道绕城而过,唯独东部老城区却因紧邻黄河大堤,一直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公路穿过,成为环城交通的一块短板。

  如何平衡县域发展与黄河防汛的命题一直牵动着成秋林的心绪,与此同时,怎样贯彻落实“开放治河”理念、搭上当地发展快车的思量也不停地盘桓在付新兴的脑海。正是两人这次心有灵犀的谈话,点燃了东外环项目由梦想变为现实的星星之火,也引出了利津河务局融入地方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沟通”中寻合作之道。融入地方发展,不仅要紧跟发展形势,更要加强与地方党政领导、有关部门的联系,定期向地方政府汇报工作,把“被动参与”变成“主动作为”;不仅要打开大门走出去,更要增强对经济发展信息的敏感度,让“无心之柳”成长为“参天大树”。

  作为利津黄河部门的负责人,付新兴对此感触更深。“不光建设东外环道路的想法是在成秋林书记对河务部门的非正式调研中形成的,陈北水库项目也是我们在一次与县政府领导的闲谈中聊出来的。”

  陈北水库为利津县北部以及渤海农场范围内居民生活及工业生产供水,一期工程设计库容980万立方米,占地3000余亩,为地上围坝式平原水库,已建入库泵站一座,出库涵洞一座,配套建设供水水厂1座。工程总投资1.01亿元,水库2013年便已建成,但由于距离取水口太远,一直没有投入使用,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也成为利津县几届领导的一块心病。

崔庄节制闸工程

  为了盘活国有资产,救活陈北水库,利津县政府把目光投向了河务部门。利津河务局抓住战机,积极与利津县政府进行协商,说服利津县政府同意无偿将陈北水库交由河务部门管理运营,并投资1200万元回购、修复了崔家扬水船交由河务部门使用,通过崔家扬水船向水库供水。利津河务局则快速反应,从取水口开始对河道进行了全程勘查、整治,采取了疏通输水河道,堵复分水口门,维修引水闸门、清除阻水芦苇等一系列工程措施,从2017年9月20日开始向刁口河引水。目前陈北水库供水运营状况良好。

陈北水库投入运行

  这两个大项目看似起于“心有灵犀”,其背后却是利津河务局领导班子心系发展大局,对当地经济发展形势精于研判,与地方领导带领一方发展的心愿心心相印,是一种“功成必有我”的责任担当。

融力,通力合作

  还是两年前的那个春天,成秋林与付新兴提出借堤通路的想法两天后,两人便一同前往滨州市南外环路进行了第一次实地考察。紧接着,县委班子会同利津河务局班子成员再次驱车探访滨州汲取经验,这次郑重而详细的考察让东外环道路项目的前景更加明朗。在回程的车上,利津县地方政府、河务部门的负责人们热情洋溢地讨论着、畅想着,一幅通达四方的发展蓝图在每个人面前徐徐展开。

  回到利津,县政府迅速成立了以县交通局牵头的项目工作专班,对外实地开展走访调查,对内精心编制项目意见书。利津河务局则立足“防汛保安澜”的天职,积极与上级河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后,认真审核项目初步方案,耐心做好项目上报审批。

  今年49岁的利津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王登华是此次东外环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对于这位已在建设工地一线摸爬滚打半生的“老工程员”而言,利津县东外环项目在他眼里是一个“例外”。

  “该项目从提出设想,到拍板确定,仅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按照以往的‘惯例’,像这样投资大、领域新、涉及范围广的项目起码要持续好几年才能落地。”王登华直言,这一次的项目领导之重视、推进之有力、落实之迅速都让他感到不可思议。

  一系列准备工作推进得颇为顺畅,工程如期开工,参建各方更是时刻对标黄河大堤防汛安全要求,严把质量、破困解难。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既符合防洪工程标准,又创造社会经济效益、造福百姓。

  如今,这条以“十里画卷,绿满长河”为主题,总投资1.5亿元、全长5.5千米(其中占用黄河大堤4.9千米)、宽31米、双向四车道的通衢大道在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后,即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落地。

  思路一变天地宽。对利津县而言,东外环道路将成为集防洪、交通、旅游功能为一体的防洪安全线、城市交通线、旅游观光线,在加快沿黄滩区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对河务部门而言,随着建设协议、后期管护合同的签订,既可发挥该工程提升黄河堤防防汛抗洪强度之力,又能收获实现治黄经济多元发展之益,可谓是一举多得。

  “这是我们与河务部门的首次合作,不仅让我感受到黄河人严谨踏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尝到了打破固有思路、利用传统黄河资源进行融合发展的甜头,若能继续顺着黄河大堤修建外环道路,相信到那时不但大堤更美更靓丽,全县社会经济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王登华感慨道。

  如果说东外环道路项目是开启利津河务局融入地方发展的重要之环,那么大力发展跨河交通便是该局经济长效增长的支柱之环。

  天生与河水打交道的黄河人深知,只有顺着水路,才能找到财路,也只有立足区域现状,才能实现持久发展。近年来,随着国家“蓝黄”战略实施的深入,加之东营市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该市境内2座跨河大桥已无法满足当前交通安全通行需求,跨河交通压力逐渐增大,这也为利津河务局谋划跨河交通项目提供了有利契机。

  利津河务局审时度势,主动申请对接东营市交通需求,顺和黄河浮桥“顺河而生”。收益长效的浮桥项目是该局补足经济短板的长远之策,更是顺应东营市区域交通发展的必然之举。

利津黄河浮桥

  “顺和浮桥作为连接东营、利津两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局里选址的时候非常用心,现在的位置得天独厚。该桥位于盐窝浮桥和胜利浮桥的中间位置,右岸对接东营市中心城区西五路,左岸向北连接省道315及济东高速公路,既分流了大部分小型车辆,又缓解了原有浮桥及跨河大桥上大型车辆的通行压力,因此营运收入可观。”顺和黄河浮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瑞介绍。

  利津河务局牢牢把握主动权,牵头成立了利津顺和黄河浮桥有限公司,并做到完全控股,把浮桥后期运营管理抓在手中。建设期间,筹建组成员精心协调参建各方,严格督导工程施工,强力推进浮桥建设步伐,高质量完成了11组承压舟、1艘浮桥专用推轮以及浮桥基础设施的施工任务。这座全长380米、宽度34米、载重150吨、双向两车道的现代化浮桥已于2018年1月竣工通车,不但让东营市南北交通更为顺畅,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而且2018年当年就创收3500万元,一跃成为全局经济长效发展的支柱产业。

融智,“智”同道合

  近年来,利津河务局立足于融开放包容之智,谋共同发展之道,朝气蓬勃的治黄事业与蒸蒸日上的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同行。

  思路决定出路,在“转变”中悟发展之道。2017年,黄委在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同步发展”的新理念。2018年,利津县政府把“全面加快区域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东外环建设工程,全力支持黄河下游堤防加固工程,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利津”纳入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而今年,在《利津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更是将“黄河”元素融入到产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等重要部分中,致力于打造具有黄河风貌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该局立足大环境,瞄准正方向,在秉持“开放治河”理念中,主动对接服务地方发展。

  抓住沿黄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借利津滩区道路连通工程建设之力,争取地方投资2000余万元对所辖控导的进滩路和顺滩路进行硬化、绿化,累计道路长度27千米,不仅一举解决了多年困扰该局雨雪天气进出工程难的问题,防汛道路更为顺畅,更提升了附近村庄的生产生活条件,沿黄百姓乐在心间。

  抓住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机遇,利津河务局积极参与总投资2.79亿元的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前期申报与后期施工,当好政府参谋、做好业务指导,配合县直部门、沿黄有关镇街做好有关材料的编制上报工作,确保了该项目一期工程在全省100个村台中率先完成黄委批复、省专家评审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亦是继续领跑全省。

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二期工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共享”中强资源之道。落实“同步发展”的新理念、对接服务地方,归根结底还是要充分盘活黄河部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技术禀赋。

  天生靠水吃饭的黄河人当然深知此理。通过发挥供水优势,大力发展直供水项目、延长供水产业链,保障地方工农业用水需求;发挥涉河项目管理优势,做精做强跨河交通产业,有力缓解两岸交通压力;发挥工程施工优势,在互信互利中积极承揽当地资金到位率高、施工风险小的自营项目等,展现了利津河务局善于审时度势,把握发展机遇的智慧与勇气。

  从配合接收陈北水库而与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开创河口地区直供水项目的先河,到利用大堤扩建县城交通,提升黄河堤防防汛抗洪强度,实现互利共赢,再到修建顺和黄河浮桥有限公司,抓住浮桥后期运营管理,打造长效发展的支柱产业;从引入政府资金对工程进滩路和顺滩路进行整修,黄河防凌防汛与沿黄村民生产生活双双受益,到成功中标并施工建设的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一改黄河滩区村庄的旧面貌……利津河务局在加快优势产业发展步伐中,建立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同时赢得地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实现了治黄事业进步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在短短几年内走出了一条“立足黄河自身优势,搭乘地方发展快车”的康庄大道。

  这是一次次基层河务部门在发展之路上的探索,是一幅幅黄河与地方融合发展的缩影,也是一项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实践范例。

  滔滔大河奔涌向前,利津河务局开放治河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

作者:黄峰 王继和 崔慧聪 责任编辑:范江涛 蒲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