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铁肩担风雨 大坝锁狂澜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厉兵秣马迎大汛

刘佳琪

  7月的三门峡谷,烈日炎炎,怒涛翻卷,大河奔流之雄姿泣鬼神而吞山河。此时,三门峡水利枢纽正在进行2019年首次泄洪运用。 

  作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和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中另一骨干工程——县水利枢纽的管理单位,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在今年保卫黄河安澜的战役中,该如何打赢一场场洪水较量的硬仗? 

  “我们要本着‘宁可而不来,不可来而不备’的原则,用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和黄河防洪安全。”早在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上,三门峡防汛指挥部第一指挥长贺树明已言出如山。 

  “早”字当头 未雨绸缪之战 

  凡事预则立。 

  始终牢记“黄河防汛”这一天职,一直将防汛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的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早在2018年汛末,已吹响了2019年的备汛号角。 

  2019年,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结合夏汛冬防各项准备和黄委下达的年度重点防汛准备工作任务,安排三门峡水利枢纽34项、县水利枢纽14项重点防汛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确保整个备汛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实施;举办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专门编制《防汛手册》,汇编三门峡、故县水库基本资料和规程、预案、规章制度等,方便各级防汛人员查阅和掌握相关防汛知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军告诉笔者:“在2018年工作基础上,我局及时明确了三门峡水库和故县水库2019年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并在三门峡、故县大坝明显位置设立了公示牌。同时,考虑汛期责任人外出情况,实施第二责任人替换机制,有备无患。” 

  “我们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水库各责任人履职标准,以确保‘三个责任人’从‘有名’转向‘有实’。”王海军说,“除此之外,对于水库3个重点环节,水情预测预报和通信、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我们也做足了准备。在认真总结三门峡水库近些年水、沙、电一体优化调度的实际经验和考虑故县水库中孔退出防洪运用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之后,修订完成了《2019年三门峡、故县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对于《2019年三门峡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我们也进一步完善了闸门启闭系统、防汛电源系统、物资供应、防汛车辆运输等方面的事故预想,目前计划和预案已获黄委和河南省防批复。” 

   “细”补短板 有的放矢之战 

  2018年汛期,三门峡水利枢纽闸门启、闭1061次,是1989年以来运用最频繁的一年。今年,我们加强了对枢纽13台(套)防汛主设备和990余处润滑点、注油点以及供电电源点的查缺消缺、维护保养。”负责三门峡水利枢纽防汛设备维护、保养、消、运行的工程管理分局运行分场主任李远军告诉记者,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三门峡水利枢纽人力求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多、更严。 

  作为一个“年代感”十足的防汛“老兵”,三门峡水利枢纽的设备情况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巡检的过程中,主动查漏补缺,要有更细的操作规范、更严格的巡检流程,了解各个防汛主设备及其附属设备的运行工况,形成科学合理的大修改造计划。”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工程管理分局局长王培宏向记者分析道。2019年,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安排了6号底孔、3号深孔等12个防汛大修工程项目,并严格控制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目前,工程项目已全面完成,具备汛期正常运用的条件。 

  3月和6月,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对三门峡水利枢纽和县水利枢纽开展了两次防汛检查,查隐患、查记录,工程管理分局和县水利枢纽管理局还各自进行了多次自查,这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确保枢纽防汛设备完好率、可调率和调度指令正确执行率分别达到100%的光荣使命。 

  截至汛前,三门峡水利枢纽共完成防汛主设备维护保养298项,缺陷处理30项。故县水利枢纽完成防汛设备维护保养28项,缺陷处理6项。 

  “实”地演习 众志成城之战 

  “接到局防指指令,水情发生变化,立即关闭4号底孔工作闸门!”接到防汛指令后,大批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闸门操作人员迅速就位,查看拖地电缆,检查仪表指示,指挥门机就位……各项准备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不一会儿,对讲机里传来:“起吊工作准备就绪!准备起吊!”这是2019年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演习的一幕。 

  洪水预报预警、防汛指挥与调度、闸门启闭运行操作、防汛备用电源切换、电厂厂房倒灌、网络通信应急处置、防汛物资运送、交通运输与后勤保障、城市防汛,演习科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实战。 

  防洪部署、洪水调度、队伍组织、交通运输、通信保障、查险抢险、后勤及安全保障……时间虽短,但演习环环紧扣,更抓住了防汛指挥调度的关键环节。 

  2019年,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分场,工程管理分局、故县水利枢纽管理局,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三级分别演习的方式,全面组织开展调度演练。在现场针对事故预想,采取随机出题的方式,该局负责人对参加演习的防汛人员进行提问,检验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打破了防汛演习仅仅按照各项指令按部就班执行的旧模式。 

 

  “我们演习的目的,就是查找预案和抢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把应急预案做得更完善、把抢险组织工作练得更熟练,把水库运用管理做得更到位。”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指第一指挥长贺树明在防汛会商中点出了演练的真谛。 

  信息引领 事半功倍之战 

  “汛前建设完成的视频会商系统,是今年故县局防汛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县水利枢纽管理局副局长杨玉银告诉记者,“系统不仅能够实现视频通话沟通,还可以将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情等数据,以及坝区视频实时监控全部并入,让坝顶、闸门、水库的水位、泄洪的画面能够实时传播,是对县防汛信息化水平极大的提高。”  

  防汛信息化建设,已成为科学有效进行防汛管理和调度的有效手段,也是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2019年防汛工作的重点环节之一。 

  2019年,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不断强化对通信系统、办公自动化网络、水情遥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的隐患排查和维力度,消除缺陷55项,同时加强系统运行的双重预防,保证系统运转稳定。4月中旬,故县水利枢纽管理局组织技术人员对上游34个雨量站和水位站进行了集中维修养护。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加强了对防汛通信网络(光纤传输为主,微波传输迂回)的巡检,进行了两次设备线路切换演练,保证通道随时畅通。 

  三门峡、故县两枢纽备汛期间,还加大了库区河道巡查密度,保证河道行洪畅通。“今年,我们还增加了一项重要工作,对库区上游设计洪水位以下卢氏县、洛宁县4个镇17个村的人口情况进行调查,登记确定了15668名库区洪水位以下人口。同时,各县、市防指和下游电站以及一些重要的在建工程主要联系人建立微信,做到重要汛情来临时及时通知,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县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胜洪勋的介绍更像一句铿锵誓言。 

  战鼓催,使命在肩。面对2019防汛之战,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已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做好了迎战大洪水的一切准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