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让防汛应急通信“信号满格”

——2019年焦作黄(沁)河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纪实

胡诗松 马妮 王珂

焦作黄(沁)河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现场

  7月11日下午,忙碌而有序的河南焦作市博爱县白马沟险工现场,2019年焦作黄(沁)河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拉开帷幕。

  “我宣布,焦作黄(沁)河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焦作市副市长、应急演练总指挥武磊一声令下,200名通信应急抢险队员按照预案分工,迅速进入各自演练科目区域,等待展示他们炉火纯青的技艺。

直面险情显身手

  此次演练按照实战要求,进行模拟演习:沁河上游流域出现持续强降雨,博爱白马沟险工出现洪涝灾害,导致交通道路水淹、灾区通信中断,亟须开展通信应急恢复工作。

  险情发生后,焦作市防指黄河防办立刻启动通信保障应急机制,组织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四大运营商启动应急预案,设立指挥部及保障组、无人机通信保障组、光缆抢修组、应急通信车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共5个工作组。队伍迅速集结,组织装运设备和物资赶赴现场。人们利用无人机、卫星电话、基站车、油机车、橡皮艇等设备全方位开展通信应急恢复工作。

   

  防汛通信保障应急队伍集结

  有人报告:“报告指挥长,受超标准洪水影响,灾区通信受阻,灾区通往外界道路遭到破坏,人员与车辆无法到达,灾区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已成为通信孤岛,受灾情况不明。”

  命令下达:“立即在灾区前沿搭建通信抢险指挥部,开通指挥车、静中通车,同时派单兵身背设备进入或尽量靠近灾区,将受灾情况画面实时传送指挥车、静中通车。”

  受灾情况实时画面出现在抢险指挥部和指挥车大屏幕上,通过大屏幕上的实时画面,人们突然发现了一名被困群众。“发现被困群众,发现被困群众,请利用无人机进入灾区,向被困群众投放卫星电话。”

  被困群众利用无人机投放的卫星电话成功与指挥部取得联系,通过与被困群众沟通,指挥部了解到附近甲村还有大量受困群众。“为尽快恢复甲村手机信号,稳定被困群众情绪,立即开通无人机基站。”

  5分钟后,一个覆盖范围20平方千米,最多支持5400个用户的无人机基站搭建完成,甲村受困群众手机信号恢复畅通。

  骄阳似火,灾区通信恢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突然,通信应急抢险队员遇到了一个大麻烦:沁河跨河主要光缆全部被洪水冲断!面对湍急的河水,抢险队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身旁的抛绳器、无人机、橡皮艇就是他们的武器,人们迅速将主干光缆带到河流对岸,同时立即将光缆熔接、固定,跨河光缆抢修成功!

  随着灾区道路以及光缆的抢通,一辆辆应急通信车、应急电源车驶入灾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发汛情,焦作黄(沁)河通信应急抢险队员以顽强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专业水平,为灾区筑就了一道冲不垮的通信生命线。

科技成果来助力

  演习中,通信指挥车、静中通车、无人机、无人机基站、光缆抛投器、应急通信车、应急发电车等一系列专业设备轮番亮相,各显神通。通信指挥车通过McWiLL系统(宽带接入系统)可以实现与车载终端的互通,通过卫星路由器可以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的IP电话以及与连入网内的McWill手持终端实现互相拨打,同时通过单兵摄像设备或者车顶摄像机可以将现场图像采集下来并传回指挥中心。此外,一对一、一对多的视频会议功能,也使得防汛抢险指挥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指挥部发出命令后,借助卫星通信技术指挥通信应急抢险队伍抢通光缆,无线、发电专业同步配合,现场抛缆、立塔、发电一气呵成,迅速恢复了灾区通信网络。

  与此同时,无人机基站的开通也是本次演习的亮点之一,演习采用的系留式无人机应急基站系统,由系留无人机和基站设备组成,无人机可在5分钟内快速升空至100米,24小时不间断为应急区域提供Volte(4G语音视频通话)业务及数据业务等通信保障服务,覆盖距离可达20平方千米,支持最大用户数为5400个,在灾害初期可快速恢复和建立通信业务。

无人机向灾区定点投放救生圈

  除此之外,功率为400千瓦可不间断供电8小时以上的应急电源车、可为救援现场1千米范围内提供无线通信全覆盖的大型应急通信车、响应时间仅为1毫秒现场下载速度1.6G每秒的5G技术也在此次演练中竞相登场,这些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将使我们在科学防汛、技术防汛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实。

主动作为保安澜

  防汛通信保障应急演练不仅是一次演练,更是一场实战。面对黄(沁)河流域变幻莫测的水情,面对新的防汛形势和管理机制,只有创新思维、协同配合、主动作为才能使我们的治黄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通信应急保障为主题组织的防汛专项演练在黄河系统内还是第一次,为了办好此次演练,切实提升焦作黄(沁)河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焦作河务局作为主办单位,在前期规划、脚本编制、后勤保障方面均做了大量的工作。

  演练前期规划阶段,焦作河务局主动作为,多方协调,演练不仅有焦作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四大运营商参与,还吸引了河南省机动通信局,洛阳、商丘通信运营商参加,不仅检验了重大险情下的应急保障能力,也加强了与防指成员单位间的联系。

开通应急通信车

  为确保演练顺利有序,焦作河务局组织制订了详细的演练方案,以保证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同时,在演练科目的设置上也有着更为细致的考量。演练科目涵盖了不同场地条件、不同通信容量需求下的应急通信保障,跨河主干光缆抢修科目根据天气、河水上涨情况、河流宽度等因素设置了抛绳器、无人机、橡皮艇3种不同的抢护方式,通信指挥车、多种无人机、光缆抛投器、应急通信车、应急发电车、5G设备等现代化专业设备悉数上阵。

  前方作战顺利少不了后方的坚强保障。本次演练后勤保障组负责人、焦作通信行业协会秘书长闫卫杰表示:“演练前半个月我们便开始准备生产生活物资,提前勘察演练现场,设立工作场地,提供安全保障,实施交通管制等,确保参演队员精神饱满地投入演练。”

  焦作市副市长、应急演练总指挥武磊在演练总结时指出:“参与演练的队员们精神饱满、操作熟练、配合默契,此次开展的防汛通信应急保障演练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检验了灾害突发时通信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展现了各部门在防汛通信中协同处置灾情的配合能力,对提升应对强降雨、大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指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通信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