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帮扶,有温度亦有力度

——黄委水保局对口帮扶工作记

本站记者 李晓莹 通讯员 王峰

  2016年,黄委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黄河水土保持西峰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天水局、西峰)被列为黄委水保局的对口帮扶单位。黄委水保局深知责任重大,他们带着感情,会同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黄委移民局,多次听取天水局、西峰诉求和想法,带着责任,设身处地谋划、实事求是规划、真招实招落实,不断提天水和西峰两局发展的士气和信心,让帮扶有温度亦有力度。3年来,帮扶工作持续推进,2018年更是在技术服务、项目承揽、人员培训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改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活进一步改善。 

开展项目帮扶 助推经济创收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疗效。针对天水、西峰两局经费缺口大的问题,2018年,黄委水保局以项目帮扶为重点,积极牵线搭桥,实施精准帮扶。 

  黄委水保局积极协助天水、西峰两局提高对外承揽水土保持技术服务项目的能力,争取京四线输气管道项目、新疆石油管道项目、中石化华北分公司石油天然气开采项目等项目技术服务工作。围绕两局在防洪评价、监测等技术服务中遇到的难题,及时联系专家协助解决;针对两局承担的煤矿水土保持方案变更等项目,加强技术指导,促进提高服务质量;协调两局承担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和国家重点工程督察及图斑精细化核查;促成两局与甘肃、宁夏等省(区)水土保持管理部门开展业务交流和对接,建立技术服务合作关系。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黄委移民局作为帮扶成员单位,积极支持帮扶工作,为西峰安排相关科研项目,吸纳天水、西峰两局技术人员参加移民监理等工作,以技术咨询指导,锻炼两局业务骨干,提高整体技术水平。 

  与此同时,黄委水保局会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积极向水利部汇报,争取开展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动态监测项目,协调督促天水、西峰两局主动到水利部监测中心、植物中心和生态工程中心沟通对接,邀请3个中心的领导来天水、西峰开展帮扶调研,争取更多的业务和技术支持。 

  水利部水保司高度重视“三站”帮扶工作,司长蒲朝勇先后在北京、郑州、西安等地主持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研究推进“三站”帮扶工作。目前,水利部水保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备在西峰局挂牌成立“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基地,并配置相关仪器和设备;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与西峰局签订了沙棘试验示范项目;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与天水开展了技术服务项目合作。 

激活“人才能量” 助力长效发展

  在黄委水保局,记者见到了天水在这里交流学习的工作人员——张海强和韩嘉辉。记者到达时,两人正在校核文件,这是天水技术服务情况介绍。张海强告诉记者:“我们把局里的相关资质、获奖情况和技术服务业绩情况都印成了材料,这就相当于我们局的‘业务名片’,以后出差带在身边,可以向有关单位随时发送,提升天水局的对外形象!” 

  张海强和韩嘉辉是20179月来黄委水保局交流锻炼的,这是该局对口帮扶工作中人才培养措施之一。黄委水保局监督处处长杜亚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局有1名副处级干部在天水交流,天水2名技术人员在我们这儿交流。通过交流和培训,上级干部带去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来里的干部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委水保局着眼长远,非常重视帮扶单位的人才培养和人才成长,用最大力量和多种渠道帮助天水、西峰培养水土保持技术人才,人才帮扶计划延伸到水利部和黄委两个层面。 

  在水利部层面,黄委水保局积极向水利部汇报争取,及时安排天水、西峰两局技术人员参加水利部组织的水土保持信息化技术培训和监管调研等,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在黄委层面,黄委水保局会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采用“以查代训”和举办专题培训班两种方式,分别培训近70人次和50多人次。结合淤地坝安全运用专项检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察和水利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适时安排天水、西峰两局技术人员参与基础性和技术性工作,提升业务实战能力。根据技术服务领域的迫切需求,黄委水保局及时举办帮扶培训班,结合天水、西峰局承担的技术服务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难点、要点集中培训,促进技术能力增长、服务水平提高。 

  一年来,黄委水保局出真招、见实效,给予天水、西峰两局的帮扶有温度亦有力度,真正体现了“全委一盘棋、黄河是一家”的指导思想。未来,该局将继续投入更多精力,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真正把基层单位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情去抓,让天水、西峰两局的良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长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